2011/09/04

The Third Bear (2010 c.) by Jeff VanderMeer

這本短篇集和過往 VanderMeer 的集子,像是 Secret Life / Secret Lives,乃至於 The City of Saints & Madmen 大異其趣。它就是平常的短篇結集成書,並沒有作者所賦與的中心主題,所以閱讀上就和一般的短篇集無異。只不過,我算是平時多少有在追 VanderMeer 的短篇,所以書中的不少篇章,以前就已經讀過並寫下心得,這裡就不再重複。



也正因為各篇獨立,讀者也得以見識到 VanderMeer 如何在有限篇幅中,仍舊不急不徐地建構出符合故事規模的背景世界,並發揮其極為強大的文字功力。(我一直認為 Jeff VanderMeer 大概是幻想文類作家中,文學技巧最純熟,又不至於過份晦澀難解的其中一位)


開場的同名短篇描寫一遺世獨立的村莊突然來了怪物,民眾無以名之,只得稱其為「The Third Bear」。怪物嗜殺成性,是純然的恐怖因素。眾人無計可施,長老只好隻身進入森林探究其怪物本源。純粹拚文學性的簡單故事,在長老調查時突然冒出的 portal 火花頗有點睛之效。

"The Quickening" 設定在 50s 米國鄉村的超現實恐怖小說。奠基於人的驚悚引發出真正超自然的恐怖。

"Finding Sonoria" 描寫某位偵探受託調查一張郵票的來歷,從原本的不相信到後來整個人深陷於 Sonoria 的追尋之中。同樣採用正攻手法,讓讀者見識到一絲絲的幻想成分,如何滲透,最後瀰漫在主流文學的框架之內。

"Shark God Versus Octopus God" 改編自斐濟神話。VanderMeer 特別採用頗為童趣的說書人手法來描寫兩位動物神之間的爭戰。

"The Goat Variations" 是作者少見的科幻題材。米國總統在就職當天會安排到五角大廈的地窖密室,聽取超能力者對於〔未來〕世界大勢的「觀察」,並試圖透過改變過往事件造成實質影響。簡介起來似乎很老梗,但 VanderMeer 筆下的東西自然有其特色,而且結果永遠出人意表。

"Errata" 和 "Appoggiatura" 這兩篇是 VanderMeer 流玩人(整人?)後設書寫的極致表現。前者是(虛擬)作家 Jeff VanderMeer 受 Argosy 雜誌託前往西伯利亞貝加爾湖畔編輯作品的偽‧流水帳。故事主線是天馬行空的超現實;目睹故事中的 VanderMeer 如何跑出 WTF 結局的同時,看他怎麼「修改」所提及引用的其他作家作品也頗有一番趣味。(但,我怎麼知道那些作品是真被改還是假被改?果然在進入遊戲之前,還是得先練過功找來比對?)後者則以一系列的故事「片段」串起主題合集 Logorrhea 裡所收錄的篇章。坦白說我真的讀不懂,恐怕得挖出那本不斷前後交叉比對,多次非線性閱讀才有辦法。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The Third Bear (San Francisco: Tachyon, 2010)

作者官網:
http://www.jeffvandermeer.com/

作者訪談:
SF Signal

網上評論:
Barbara Martin
Fantasy Magazine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Stainless Steel Droppings
T.N. Tobias
the Little Red Review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