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Extraordinary Engines: The Definitive Steampunk Anthology (2008 c.) edited by Nick Gevers

這本由我的行內評論界偶像之一 Nick Gevers 所編纂的合輯,附標題所彰顯的企圖心非常大,事實上也的確囊括了當代短篇名家的作品。

與其說本書以 steampunk 為主題,倒不如說 steampunk 在本書裡頭,已經從一種前衛的概念突破轉化成「書寫模式」,作家們利用這種寫作的模式,可以自在地進入前人所建立的 steampunk 概念世界(當然作家在作品中添枝加葉是一定不可少的),藉以創作故事,表達所要傳遞的理念,同時彰顯作者的獨特風格。因此,在這裡的 steampunk 設定幾乎就只是背景而已,再次印證幻想文類當中,「追上新潮流」的速度往往快到超乎想像。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Jeff VanderMeer 的 "Fixing Hanover" 就是其中的典型。偏遠漁村來了一個什麼都能修好的神祕客,會幫忙修一些歹銅舊錫賣給兇惡的 Hill People 以貼補漁村貧瘠的經濟狀況。某日海上打撈出一具機械人殘骸,神祕客受到壓力,須將其完整修復,藉以賣個好價錢。整個修復過程穿插神祕客與男女村民間的三角關係,以及逐步揭露的驚人身世。最後機器修好、身世揭曉,整個村子的命運也產生重大變化。VanderMeer 不走妖異路線,仍發揮出他強大的故事能力。

Margo Lanagan 的 "Machine Maid" 描寫澳洲的貴婦發現自己老公的機器侍女家事做得很爛,於是慢慢研究其「真正功能」的過程。當然該有的服務絕對免不了,只是透過 Lanagan 的筆觸,氣氛就不由得詭譎異端起來,結局自然也出人意表。「機器人」故事尚有開場的 James Lovegrove "Steampunch" 和 Robert Reed "American Cheetah"。前者講的是參與地下賞金格鬥的機器人發揮人性,最精彩的部分當屬格鬥場面,後面讀起來有點像 Asimov 的機器人......到了結局披露主人公的流放地,再一次給讀者大驚喜。後者則是機器人版的西部故事。描寫林肯選總統時的機器人分身之一後來跑去當小鎮警長,卻擁有林肯的胸懷與人格。他如何隻身對抗,並智取一整群由新機種機器人所組成的銀行強盜集團?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故事中的機器人從蒸氣驅動改成電機電子式的話,就失去其 steampunk 元素。正如同我在前面所說,steampunk 在這裡已經成為書寫模式,而不是故事的靈魂。

類似情況的還有 Kage Baker 的 "Speed, Speed, the Cable",故事描寫大西洋海底電纜鋪設的攻防戰,但 Baker 實際上寫的是她的 Company 故事外一章。James Morrow 的 "Lady Witherspoon's Solution" 藉由十九世紀的日記書寫體裁描述女性團體如何藉由科學發明整治壞男人,可惜我一直抓不住故事的精妙處。Keith Brooke 的 "Hannah" 是維多利亞時代版的 CSI,到頭來筆鋒一轉,同時融合驚悚與科學倫理議題。Jeffrey Ford 的 "The Dream of Reason" 假借「偽」科學理論呈現出他原本就擅長的瘋人書寫。Adam Roberts 的 "Petrolpunk",故事繽紛熱鬧,但整體設定有點不倫不類,到處亂搞一通,主軸有點像 Asimov 的 The Gods Themselves,平行世界過來的人士想跨越時空搾取石油,但原來石油在這裡和不死王族有密切關連...... Roberts 的後設筆觸還開了自己和編輯 Gevers 的玩笑。

原本就專擅於 steampunk 的 Ian R. MacLeod 和 Jay Lake 在這裡的表現也不惡。MacLeod 的 "Elementals" 承襲他 The Light Ages (2003) 和 The House of Storms (2005) 的手法,將元素賦予「科學」精神後探究其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Jay Lake 的 "The Lollygang Save the World on Accident" 故事本身並不突出,但巨型多層通天管路的背景設定值得繼續發展出其他內容。還有一篇 Marly Youmans 的 "Static" 則實在沒什麼感覺。

我個人認為,本書和 Ann & Jeff VanderMeer 所編的 Steampunk 合輯功能面是不同的。如果要認識 steampunk 這個文類從生成到勃興的發展歷程,則要去讀 VanderMeer 夫婦那本;本書則是當代短篇名家在體察 steampunk 之後,分別根據其皮相或精神而得的創作輯,整體的精彩度則略高一籌。如果你問我該讀哪一本?我可以很誠懇地告訴你:不用懷疑,兩本一起梭下去。X-D


閱讀版本:
Nick Gevers (ed.), Extraordinary Engines (Nottingham: Solaris, 2008)

網上評論:
Dark Wolf's Fantasy Review
Rat's Reading
SF Signa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