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星雲獎(Nebula Awards)重大變革

儘管號稱和雨果獎並列為科奇幻業界最重要的獎項,星雲獎的地位事實上已經江河日下,甚至沒什麼參考價值了(基本上對我來說是如此沒錯)。再加上一些陳年陋習,像是動不動就可以延後角逐之類的弊病持續擴大,因此 SFWA 當局終於提出改革,由 2009 年的獎項(於 2010 年頒發)開始適用新規定。

變革大致如下:

1. 以後的星雲獎角逐對象僅限該日曆年在米國出版的作品,不得展延。(終於......)

2. 沒有 preliminary 選票,每年十一月到二月接受提名,每項最多有六名(如果第六名有平手的情況則全數列入)進入最後選票;不足六名亦不補足(Andre Norton Award 例外)。

3. 取消 best script 項目,改頒以 Ray Bradbury Award for Outstanding Dramatic Presentation(非星雲獎),但適用星雲規則。

感覺上改革的方向頗為正確,就看看明年採用新規則後會有什麼樣的風貌吧。

新規則全文:http://www.sfwa.org/awards/rules2009.ht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