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2045 日本曙光再現──暖化大預言》(《夢の曙―新世界の夜明け》,2008)by 加藤欣介

嚴格說來,本書不能算是小說,而是近似於 H. G. Wells The Shape of Things to Come (1933) 的未來(預言)紀實,範圍則僅限於全球暖化後,海平面上升,居住空間頓時窄小許多的日本。只不過加藤欣介的寫作能力根本無法和 Wells 相比,因此也決定了本書的可看度。

這類作品通常免不了花大篇幅正面闡述作者理念,本書自然也不例外。除了慣常的後‧暖化對抗策略(就算不採用,客觀條件也不得不令人類改變原有生活方式),最主要的訴求乃是在於回歸以農為本、自給自足的經濟體系。

光看概念本身倒也有幾分見地,但一編造情節來套用就破功了。本書頂多構成烏托邦的初步骨架,並未鋪上相對應足以令人信服的血肉。而達成此目標的過程就更加科科,遇到問題唬弄兩句帶過就算解決;技術面的困難點也剛好有對症下藥的新發明來克服。至於政經方面的書寫就更加科科,不值一哂。

後來看到作者的背景和原文的出版社,只能說科科界不意外嘎。


閱讀版本:
加藤欣介,《2045 日本曙光再現──暖化大預言》《夢の曙―新世界の夜明け》),蔣智揚、楊文敏、吳秀緣 譯(臺北市:馥林,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