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創世紀 2.0》(Genesis,2006)by Bernard Beckett

這本發人省思的小書討論的還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什麼是人?什麼樣的特質才符合「人」的要件?而且又是拿人造新物種(白話文:機器/生化人)來套。但不可否認的是,歷史線當中兩位主角的哲學辯論,一來一往,的確頗為精彩。

只是就小說的鋪陳與包裝來看,本書還有值得提升的空間。一開始的人類歷史回顧,固然是為了 Adam 和 Art 兩位對話而鋪梗,因此將紐西蘭塑〔仿〕造成柏拉圖的理想國,這個刻意未臻完美的烏托邦或多或少也造成讀者「誤判」的效果。

不少讚揚本書的評論都提到其結局逆轉反而使全局破功,我剛讀完的時候也確實有同樣的感受。但回想到歷史線的人類理想國如何衰敗,再經過人/類人特質的思辯,再拿過來和結局的政治面「現狀」相比對。讀者可以發現到:人類的特質不單只是「人類」所獨有,不過這些特質也往往包括了較為惡質的面向。


閱讀版本:
博納德‧貝克特(Bernard Beckett),《創世紀 2.0》Genesis),賴婷婷 譯(臺北市:圓神,2009)

本書教學資源:
http://www.longacre.co.nz/ResourceKits/RKGenesis.pdf

網上評論:
The Guardian

Helium
Kill Your Darlings
King of the Nerds!!!
Ruthless Culture
Science Fiction World
Scottish Book Trust
SF Signal
SF Site
SF Site (another review)
Strange Horizons
tea mouse book reviews
The Bookbag
The Complete Review
Tor.c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