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The Situation (2008) by Jeff VanderMeer

這本 chapbook 實際上還沒有正式上市,十分感謝作者和出版社提供機會讓讀者先睹為快。

作家 Margo Lanagan 在介紹文中提到把呆伯特放到 Gormenghast 的世界裡去,再加上大量惡夢似的生物科技描寫,大概就能抓住一些本書的韻味。我沒有她那麼「樂觀」,起碼呆伯特還能想辦法在公司裡混下去,主人公 Savante 在書中根本就是從頭被婊到尾,連怎麼被火掉都不知道的可憐傢伙。

故事最令人驚奇與恐懼的地方就在於極度赤裸裸地描述辦公室政治的面向。離鄉背井的 Savante 無端受到同事排擠、長官忽視、朋友背叛......這種鳥事每天都會在世界各個角落的職場上演。VanderMeer 成功抓住這樣的無力感,同時彰顯人力資源部門的「非人」特質(大笑)、日常開會、工作的無意義與無目標(狂笑),並巧妙地將這些逐漸「喪盡天良、抿滅人性」的行為與充斥其間的噁爛生物技術相結合(可以特別注意主人公和同儕所採用的生物種類差異,同時也不得不讚嘆 Scott Eagle 封面在華美中的犀利)(笑到打從心裡發毛......)。儘管 Savante 不知道,讀者卻很清楚人家為何逼他走路、他自己也愈來愈待不下去的主因,從而替他流下同理的淚水。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讀者無法深入瞭解世界為何生成如此模樣。或許這故事僅僅是個反映現實的寓言,背景如何並不重要;也正如真實世界一樣,真相往往過於隱密殘酷,非一般吃頭路者可以領會,就算可以也會因為心裡畏懼而無法吐露。

卷末作者介紹裡提到本書尚有續篇 "Borne",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看了。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The Situation (Hornsea: PS Publishing, 2008) [free PDF via Wired]

網上評介:
http://thefix-online.com/reviews/the-situation/ by Fabio Fernandes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i!
Thank you for posting a link to my review!

all the bes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