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The Surgeon's Tale & Other Stories (2007 c.) by Cat Rambo & Jeff VanderMeer

這本小書由兩位作家獨立出版(請仔細看下方的出版地和出版社 X-D,其實卷末的兩篇格式幾乎相同作者介紹文更有意思),我認為是 VanderMeer 拉抬 Cat Rambo 的作法,不過整體而言的確不賴。

標題作 "The Surgeon's Tale" 無疑是全書最好的一篇。故事描寫魔法逐漸衰微的年代,具備保存物品家學淵源的醫科學生接觸魔法古籍後,異想天開拉同學下水一起想辦法讓屍體復活。我知道這個大綱很老梗,不過前半段毫無機巧,完全拚文筆的手法令人不得不佩服兩位作者的紮實基本功。真正的爆點在於復活的程度,到如何解決問題時攀上全篇的高潮。然而其後的收尾仍然韻味無窮。

第二篇 Rambo 的 "The Dead Girl's Wedding March" 述說在魔法師加持下的無名城市活了五千餘年的殭屍「少女」準備嫁給老鼠的經過。主題淡到有點無味,收得也有點倉促,不過裡頭機敏的對話以及與「現實」婚禮的反差頗有看頭。

第三篇 VanderMeer 的 "The Farmer's Cat" 是他少見的「正常」童話體故事,裡頭還帶點幽默。接下來 Rambo 的兩篇,"A Key Decides its Destiny" 和 "Three Sons",前者講的是自以為(愛)可以打破 status quo 的魔法女學徒,後者則是寓言性質的 trickster 故事;雖然不是什麼必讀傑作,但均有其可看性。最後是 M. F Korn 和 D. F. Lewis 連同 VanderMeer 一起惡搞 Lovecraft 作品的瘋子城式偽菜單。可惜我不熟 Lovecraft,對本篇沒輒,無法領略箇中趣味。

以鼓勵新進的立場,本書還是值回票價,光是看標題作就夠本,何況還有兩位作者的親筆簽名和 Jeff 的提字呢。8-)


閱讀版本:
Cat Rambo & Jeff VanderMeer, The Surgeon's Tale & Other Stories (Seattle, Washington & Tallahassee, Florida: Two Free Lander Press, 2007)

Cat Rambo 的網站:
http://www.kittywumpus.net/
線上訂購本書簽名版:
http://www.kittywumpus.net/orders/

網上評介:
http://trashotron.com/agony/news/2007/10-29-07.htm by The Agony Column(在底下)
http://www.apexdigest.com/Online/review080101.shtml by Paul Jessup
http://mattstaggs.blogspot.com/2007/11/surgeons-tale-and-other-stories-by-cat.html by Matt Staggs
http://antickmusings.blogspot.com/2007/11/surgeons-tale-and-other-stories-by-cat.html by Andrew Wheel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