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科幻迷應該要認識的 75 個字彙

30.01.08:
今天再追加 25 個,湊滿一百之數。這一次加的坦白說還滿基本的。
http://blogs.techrepublic.com.com/geekend/?p=1135


Geekend 網站的 Jay Garmon 在本月 14 日發表他從 OED: SF Citations 網站所挑選出來(該網站的靜態版本即為 Brave New Words: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Science Fiction)的 75 個科幻迷所應該要知道的字彙。如果行內人人都這樣搞,難保以後申請讀科幻還得先考個 SFGRE 之類的測驗哩!

列表在此,每個字彙還附上相關說明連結:
http://blogs.techrepublic.com.com/geekend/?p=1093

我個人是覺得,這種列表往往都會掛一漏萬。像 ansible、BEM 這類入門級的居然沒列入,有 Clarke's Laws 卻沒有 Three Laws of Robotics,塞爆系列也全槓龜......看來就算以後會有 SFGRE,還得先經過多次修訂討論才有個譜哇!

2 comments:

Bob Lu said...

這種清單主觀成分實在很大啦。

感覺他對克拉克就很有愛

然後馮紐曼機的觀念放了兩個重疊很大的

FTL 這我最近在玩純情鐵道俏惡魔就一直想到 For the Living 啊 XD

不放 cyber 系列卻又放上 meatworld, 說這是直接跳過太泛用(且未必純科幻)的科幻詞彙好了,太空電梯,奈諾泰克(誤!)這種梗到不行的還不是放進去了。

Anonymous said...

追加的這 25 個真的太基礎了

也許 SFGRE 要考慮用適性測驗才能分出科幻迷等級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