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Secret Lives (2008) by Jeff VanderMeer

在 "Introduction" 中,VanderMeer 親自說明了這本可愛小書的由來,原來是源自於他的短篇集 Secret Life 在 Ziesing Books 的促銷活動:每位上門購買該書的顧客,都可獲得 VanderMeer 親自為他撰寫,關於他祕密生活的(極)短篇!

當然收錄在書中的版本應該是有修補潤飾,甚至添加更多創意,不過還是難掩這些篇章的「書寫習作」本質:文字簡單平易,也不賣弄繁複的文學技法,反璞歸真。這在 VanderMeer 的作品中算是比較少見的。

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本書所收錄的祕密生活中,比較吸引我的反而是魔幻寫實,甚至可納入主流文學範疇的幾個篇章。而人人都有 secret life 的論點,在這些「例證」中彷彿編織出形而上的意義。

平心而論,這裡的故事仍不及 VanderMeer 慣常的水準,特別是最後兩個已經算是正規短篇的故事,感覺上好像是正式創作的雛形(像是最後一篇 "The Secret Life of Shane Hamill" 之於今年年初獨立出版的 The Situation)。封面內頁另附 VanderMeer 親筆書寫的極短篇一篇,類似的手法在 The City of Saints and Madmen 出現過,對照兩篇的內容,舊作刻意把虛幻寫成真切,新作則將某祕密生活裡的超現實行為嗤為瘋狂,令人莞薾一笑。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Secret Lives (Prime Books, 2008)

樣本摘錄:
http://www.fantasticmetropolis.com/i/three-secret-lives/

網上評論:
Bibliophile Stalk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