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Calling Captain Future (1940) by Edmond Hamilton; Lost Race of Mars (1960) by Robert Silverberg; Spaceship Medic (1970) by Harry Harrison

之前爬網時無意間發現這三本書,立刻下單購買,後來比對《臺灣科幻全書目》後,赫然發現這些都是三十年前大眾書局所出版的少年少女科學幻想叢書復刻版(詳情在此),後經浪子兄進一步蒐證,這套書原來是從日本翻譯過來的,原系列在 1971 ~ 1973 年間出版,詳見:
http://www.ta-kumi.com/harimaze/publication/gallery/akane01.html
http://www.ta-kumi.com/harimaze/publication/gallery/akane02.html
(小茜書房出品哦~~~小茜不去家暴亂馬,跑來出科幻幹嘛?拚喵魔鈴獎嗎?X-D)

既然這三本書是二手譯本,又經過少兒化的加工,自然不能代表原著作的水準。因此以下均針對譯本提出一些個人的讀後感想。

首先是 Calling Captain Future。本書大概是目前臺灣唯一可考的 Captain Future 系列故事文字譯作。對照起《太空突擊隊》當年的風靡程度,出版社應該將目標讀者設定為 30 ~ 40 歲的中年人才是 X-D。(雖然我在真心話大冒險第一集裡,將自己的科幻啟蒙界定為《海底兩萬里》動畫,但《太空突擊隊》的確是我腦海中最早有記憶的卡通,而鐵船長的腰帶加陽子槍則是我首先開口向老爸要求購買的玩具。當然就此把科幻齡往前推進個十來年,除了灌數字以外實在沒意義就是了。)這本是標準的太空歌劇,從頭冒險到尾,故事十分緊湊,所以一個小時不到就讀完啦。X-p 既然是典型,女角自然是花瓶,鐵船長的威能當然幾乎無窮大,就算身陷絕地也處變不驚,慎謀能斷。跟班團隊自然也登場發揮,但戲分比印象中小時候看的動畫版來得少。另外就是彗星號之所以叫作彗星號的由來也有介紹。(本書把鐵船長翻成「未來博士」,彗星號翻成「可美多號」,真是不智啊!合理懷疑新版編輯要不就不是臺灣人,要不就未滿三十歲......就算原刻 1977 年出版,比動畫首次播映還早,復刻時也可以改咩~~~)

第二本 Silverberg 的 Lost Race of Mars 讀起來感覺很像在模仿 Robert A. Heinlein 的少兒科幻,但又學得未夠班那種味道,差不多就是那種騙國小低年級小孩的童書水準。火星人藏起來是因為不想遇到地球大人,但現在的死小孩會單純到值得相信嗎?現在出這本的言外之意好像是暗諷近五十年來社會純良風氣的敗壞......X-D

倒是 Harrison 的 Spaceship Medic 讓我眼睛一亮。我承認以前沒看過 Harrison 的作品,只是從資料中認識他,知道他是幽默科幻的第一把交椅。沒想到他寫老式太空航行遇難解決的硬科幻還真有一套。就算身為醫官的主角威能還是開很大,但該交待的、該安排的、該發生的一樣都不少,以國小高年級的科技認知程度來說也處理得很棒,而且第一眼看去也夠「真實」。只是一下子死那麼多人,在童書中算是少見,這種現實的殘酷面比較不能讓傳統派的家長師長接受。

這三本卷末都附有科學小常識,看起來也像是從日版翻過來的。除了 Spaceship Medic 提到冥王星被除名的地方有更新之外,其他幾乎可認定是 1970 年代的資料。現在給小孩灌輸冥王星和地球差不多大,甚至可能還大一點的偽知識恐怕會被砍劈吧!Lost Race of Mars 的科學小常識有一節大致介紹關於火星的科幻作品演進,只可惜從日文轉譯,很多人名、書名還需經過還原後才讓人恍然大悟原來是在講哪一本。

總之,這年頭應該不會再出現類似無版權復刻版了。所以就算內容再怎麼虛,我還是會留下這三本書,一方面當作時代的見證,一方面以後還可以拿來荼毒小喵~~~如果他也會想走科幻之路的話。 8-p


閱讀版本:
哈米頓(Edmond Hamilton),《宇宙怪人的祕密》(Calling Captain Future),(臺北縣中和市:漢湘文化,2006)
羅勃特(Robert Silverberg),《原始火星人》(Lost Race of Mars),(臺北縣中和市:漢湘文化,2007)
哈里森(Harry Harrison),《太空醫生歷險記》(Spaceship Medic),(臺北縣中和市:漢湘文化,2007)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左手送小孩的生日禮物不是只有哈比人 XD

科幻毒瘤 said...

總不能送 Lost Girls 吧!X-D

Bob Lu said...

似乎我目前自己看過或是聽人說過的 Silverberg 作品裡面,除了航向拜占庭以外評價都不甚了了?

真正足以反應其大師地位的作品有哪些咧?

科幻毒瘤 said...

Silverberg 不會弱啦,只是他出道早,作品太多,好壞很明顯罷了。 8-p

先從有臺灣譯本的開始好了,時報那幾本合集裡面有翻過他兩篇:
〈太陽舞〉("Sundance",1969)
〈又見隱形人〉("To See the Invisible Man,1963)
這兩篇都很強

中篇、短篇部分我看過算好貨的有:
"Nightwings" (1968)
"Born with the Dead" (1974)
當然還有不朽的拜占庭

長篇我沒看過,不過以下幾本算是評價高的:
Thorns (1967)
Tower of Glass (1970)
Dying Inside (1972)
The Book of Skulls (1972)
一年可以出兩本自己打自己,沒有三兩三很難作到。

Bob Lu said...

我知道他是 grandmaster 等級的啦。

純粹只是說我自己看的不夠多,而且似乎有種總是遇書不淑的感覺,除了拜占庭以外都沒有給我撞到好的 T_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