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Schismatrix Plus (1985, 1996 c.) by Bruce Sterling

有些書不錯看,甚至很好看,但看過就算了,並不重要(這種就是我所謂的「期貨」);有些書則剛好相反:頗難看,但只要沒看(懂),就註定只能保有一套殘缺的科〔奇〕幻(史)觀。本書就是後者的標準範例。懶散如我,也是到準備上場講「後人類科幻史概論」的緊要關頭才把檔案打開來惡補,結果來不及讀完;印象中場上好像沒提到,其實應該把世界觀帶一下,畢竟本書的設定影響極為深遠。

在 Sterling 筆下,未來的後人類發展可分為 Mechanist(塞爆格)和Shaper(基改人)兩種,整個 Schismatrix 未來史就是兩種後人類所構成的星際政治體(外加外星人等 X-D)彼此之間的傾軋鬥爭。這兩者幾乎就涵蓋了科幻中大部分的後人類設定,加上 Sterling 耗費不少心思完整建構兩造思維體系,雖然加高進入門檻,但也開拓了入室讀者的眼界。

不過個人認為閱讀本書最大的困難在於 Sterling 說故事的技巧實在很不怎麼樣,而且每段故事都有時間上的間隔,讀者必須重新適應、瞭解當前星際情勢與人物關係,稍不留神就會失去閱讀方向。而老不死主角 Abelard Lindsay 又喜歡亂改身分亂跳陣營(誰教他兼具兩者背景),更令人眼花瞭亂,摸不著頭緒。

我很贊同底下某篇評論的說法:本書至少要看兩次以上。第一次先在心中打底,有個樣子之後,第二次再慢慢深入體會。只不過現在沒有老闆施壓,要再找時間看第二,甚至第三、四次,我的自律能力恐怕沒那麼高。X-D

Schismatrix Plus 是把相同世界下的其他短篇附在原長篇小說之後的合集。坦白說,我到後面整個亂掉,這部分只能算翻過。PS. 下回記得要看紙本。


閱讀版本:
Bruce Sterling, Schismatrix Plus (New York: Ace, 1996)

Shaper / Mechanist 世界觀的 wiki 條目:
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per/Mechanist_universe

網上評論:
Anders Sandberg
Futurepunk
of blog
SF Signal
Speculati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