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臺灣科幻全書目】2007 年度回顧──翻譯作品類分析

※ 詳細書單在此:http://danjalin.blogspot.com/2007/12/2007_14.html

通算 30 本(28 個 title),比起去年少了許多,乍看之下還以為科幻出版熱潮衰退了。就上半年的情況來看還真是如此,不過從 《沙丘魔堡》出了以後就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8-p

事實上,把去年的重出作品拿掉,今年的量還算有競爭力。畢竟今年除了原本打算和《沒有國家的人》一起推出《第五號屠宰場》,結果剛好馮內果過世,經讀者熱烈要求(恐怕麥田內部評估也有賺頭吧)準備全系列翻新重印的馮內果作品集,以及遠流的二版麥克‧克萊頓外,並沒有什麼新譯或重出的作品出現。漢湘頗為神奇的那兩本三十年前復刻版(其實應該是三本,《宇宙怪人的祕密》帳面上算去年的,但今年才看到實書),對於目前的科幻主力讀者而言實在算得上「新作」。

和去年最大的改變在於出版社開始擺脫「推廣者」的影響(話說回來,他們一直在推的作品也只剩 Asimov 的 Robot series 還沒出,其他都已出清),正視科幻界其他經典或是當代新作。「沙丘」系列在國內一直擁有頗高的名氣,但總是不見譯本出版。今年貓頭鷹以購買中國譯本版權的方式在臺發行,縱使譯筆水準不如預期,但至少也滿足此間讀者的期待。挾全社及通路之力強烈推薦的《時間迴旋》,除了故事本身傑出、翻譯品質頗佳,調性也能符合一般讀者的脾胃,竟一舉衝上誠品銷售榜的首位,創下科幻出版有史以來的佳績。再加上不當科幻賣的《愛拉與穴熊族》,貓頭鷹繼去年以 Asimov 作品打頭陣後,很可能正式晉升為國內科幻出版的頭號品牌。同樣是推出科幻經典鉅作,大塊的《海柏利昂》就不免有點悶了。已列名史上最佳科幻作品之林的本書,由於上手難度不易,加上出版行銷及通路方面支持有限,恐怕最後只能在長期關注科幻的讀者之間以口碑取勝,難以拓展至一般讀者。

靠電影造勢還是最快、最能收效的方法。雖然《關鍵下一秒》因為電影本身頗鳥而有點失敗,但起碼能因此賣出在臺灣不算好銷的短篇集。至於《我是傳奇》,目前的火熱程度不用我再特別多嘴。科技驚悚也是此間書市長久經營的次類型。而且因為易讀好上手,加上主題意識「正確」,很容易獲得學者專家導讀,甚至走校園(讀書會)通路。洪蘭翻譯導讀、遠流出版的麥克‧克萊頓作品可以算是自成品牌了。而今年走這條路線而極有斬獲的,莫過於《群》一書。

不當科幻賣,但仍具科幻題材的除了前述的《愛拉與穴熊族》,今年只剩《殺手的祈禱》,在質與量方面的確較去年有所衰退,大概就是往常的水準。「涼宮春日」還是繼續在出,只是「星界」等日本貨也沒了。一來一往大概差個五本左右。

如果沒有特別有系統地引介,少兒翻譯科幻方面質量上本來就很難有所成長。去年有「三腳四部曲」和繆思的 L'Engle、DuPrau 作品,今年除了漢湘的復刻,就只剩 Patterson 的 The Maximum Ride 續集,和貓巴士所推出的《生存遊戲》。衍生小說方面,鋼彈開出基本平盤,今年還多了 StarCraft 的三本 tie-in,算是貼補過往的 Star Wars 小說缺口。這方面沒有太大變化。

反而去年預測今年會出的書一本都沒出,我算是科幻界的「大仙」嗎? X-p(不是我要自封仙號,「大仙」一語的真正意涵請參閱 ptt2 棒球相關類板)要是消息來源不出包的話,明年確定會出的有貓頭鷹的 Wilson 作品 The Chronoliths 以及《時間迴旋》的續集 Axis;大塊也會續出 Simmons 的 The Fall of Hyperion(不是我要說,把這本叫作《海柏利昂2》真的非常非常鳥~~~)。開元書印的確握有
NeuromancerSnow Crash 的翻譯權利,至於何時要出不清楚。至於 Asimov 的 Robot series,聽說是在奇幻基地的手上,大概等衛斯理回憶錄寫完或是告一段落後總舵主才會新譯吧。8-p 小知堂那個系列確定斷頭,時報 H2G2 續集也沒下文了,走下坡的隱憂仍舊存在......所以明年科幻譯本出版如果還是有今年的質與量的話,我才敢斷定科幻文類總算能在臺灣書市中站穩腳步啊。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euromancer 真是不見蹤影啊...

補充一下,尖端今年也出了三本暗黑破壞神的tie-in(可以算奇幻嗎?)

科幻毒瘤 said...

Diablo 當然可以算奇幻 tie-in 啊,只是奇幻全書目我一個人是編不起來的,看有哪位善心大德能投入吧。

Bob Lu said...

海柏利昂2...

真的不如乾脆一開始就叫修柏利安 然後用 "楊溫利以此書命名其旗艦" 來打廣告算勒!

oc said...

報告一下。那個機器人系列,貓頭鷹終於簽到了。明年至少可以出個一半吧。

老貓

科幻毒瘤 said...

既然正主兒都出面澄清,大家就拭目以待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