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Ganymede (2011) by Cherie Priest

進入 The Clockwork Century 大系的第四集(這個編號把原‧外傳 Clementine 也列入了),時序已過 1880 年,南北戰爭還在打。這回焦點擺在由 Texas Republic 實質控制下的紐奧良。

和大系中的其他女主角一樣,本集的妓院老鴇 Josephine Early 同樣走堅強熟女風。她暗地裡的身分原來是北軍間諜,任務是要招募一名信得過的飛船駕駛,突破南軍和 Texas 的重重封鎖,將隱匿在密西西比河出海口附近沼澤區的神祕武裝船艦 Ganymede 開往墨西哥灣,一來和聯邦海軍會合,二來證明這武器真能派上用場。由於種種因素考量,她只能將希望寄託在當年的老相好,空盜船長 Andan Cly 身上。曾在第一集 Boneshaker 登場過的 Cly,住在毒氣瀰漫的西雅圖城區,準備收手開始從事正行。接到 Early 的電報,他決定藉此重新出發。故事就如此雙線發展。

Priest 不忘帶給系列忠實讀者驚喜彩蛋。Cly 出門前四處趴趴走的過程,就是展現前兩集主、配角群發展現況的大好良機。只不過相較起 BoneshakerDreadnought 從頭到尾幾無冷場,本書的步調就顯得平緩許多,兩位主角也缺乏真正和故事主線鋪陳有關的冒險場面。除了某段刻意安排殭屍出來喇一下,成為 Texas 清勦周邊空盜根據地的導火線,稍稍增加任務難度,整個流程實在太過順利。直到最後 Cly 開動 Ganymede,才算開啟夠份量的戰鬥場面,但爽度也就只是來自於壓倒性的勝利。

儘管作者這回還帶入 Horace Lawson Hunley(雷:只要看了他的 wiki entry 就知道 Ganymede 是什麼了 8-p)、巫毒女王 Marie Laveau(玩過 Gabriel Knight: Sins of the Fathers 就能深刻體會箇中緣由)等真實人物來引導武器線和殭屍線,但發揮的作用有限。整本就只是順順地讀到底,卻沒有特別驚豔的地方。

其實 Priest 沒能把握幾個頗為有趣的設定。像是 Early 的混血背景如何讓她在紐奧良立足,以及她旗下某位紅牌被 Cly 發現原來是跨性一族時的激烈反應,好好發揮應該還可以讓全書更有層次深度。只可惜完全被主線的強烈節奏所蓋過,無法更進一步探討。


閱讀版本:
Cherie Priest, Ganymede (New York: Tor, 2011)

作者官網:
http://www.cheriepriest.com/

作者訪談:
ScienceFiction.com
Suvudu

網上評論:
Examiner.com
Fantasy Book Critic
Fantasy Faction
Global Comment
Libris Leonis
RKB Writes
Savage Tales
Thinking About Books
Tor.com
Val's Random Comment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