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Clementine (2010) by Cherie Priest

這個獨立出版的中篇屬「外傳」性質,由 Clockwork Century 系列首集 Boneshaker 中驚鴻一瞥的脫逃黑奴飛船船長兼海盜 Croggon Hainey 領銜出場,追趕他在首集裡失竊的飛船 Free Crow 號(在本書中由於某種事關暴雷的緣故,改名為 Clementine)。另一方面,中年普姿女演員兼諜報人員 Maria Isabella "Belle" Boyd(史上真有此人,不過本故事純屬虛構 X-D)游走於南北兩軍之間,這回則替北軍地下代理機構出任務,確保 Clementine 要送的「貨」能使命必達。於是兩方人馬從故事中段就開始擦出火花。

本書完全是直線式的冒險故事,steampunk 部分只剩下火力高出真‧南北戰爭時期甚多的軍械裝備,以及到最後都沒正式出場的究極兵器太陽砲,當然飛船互轟是絕對必要滴~~~Priest 充分發揮擅寫動作戲的特點,甫開打就乒乒乓乓打到最後,毫無冷場,不過劇情發展也因此有所偏廢。除了主角二人,其餘配角幾乎淪為龍套,扼殺了次要支線發展的可能。就連 Boyd 本身豐富的過往歷史也隻字未提,彷彿預設讀者都能自行發掘該「史實人物」的傳略,使得她完全喪失情報工作者該有的低調隱密。儘管這也算另類趣味,但合理性方面就顯得牽強。

或許本書透過精品出版社直接推出限量版抓住死忠粉絲的目光是不錯的策略,要看 Priest 如何在架空的南北戰爭時期攙入 steampunk 和殭屍色彩,恐怕還是要讀正宗續集 Dreadnought 才知分曉。


閱讀版本:
Cherie Priest, Clementine (Burton, MI: Subterreanean Press, 2010)

作者官網:
http://www.cheriepriest.com/

網上評論:
Fantasy Book Critic
Mr Ripleys Enchanted Books
Savage Tales
Serial Distractions
T. N. Tobias
The Mad Hatter's Bookshelf & Book Review
Tor.c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