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5

《桃源鄉的機械學》(《桃源郷の機械学》,1995)by 武田雅哉

我在閱讀本書時就跟讀《飛翔吧!大清帝國》一樣,有著錯誤的期待。本書當然不是支那版的 steampunk,要從中瞭解中國的科學想像譜系,恐怕也流於浮面、片面,因為本書充其量只是一本介紹前述知識的雜文集。

由於是各獨立論述結集成書,因此四大主題所涵蓋的文章也不見得緊扣大方向。第一部「不合常理的地理學」倒還好,第二部的最後一篇〈海上蜃樓圖譜〉就頗難透過直覺和前面幾篇的「人造宇宙」相連結。第三部從《本草綱目》的可食之物大匯集到「怪談」、豬八戒、虛擬美麗島/語言,成為極難歸類的大雜燴,早已脫離「怪物的午後」範疇。至於第四部「桃源鄉的機械學」,頂多只是個引子和粗淺的介紹,很難透過閱讀內文獲得中國機械觀的傳統脈絡。

全書看下來,所得到的結論恐怕是中國人傳統思維下「反自然、反科學、重實利」的部分。這些劣根到現在恐怕還是如此。可惜的是,本書只是起個頭,沒有繼續深究中國人為何如此的本源,頂多就算是獵奇之屬吧。


閱讀版本:
武田雅哉,《桃源鄉的機械學》(《桃源郷の機械学》),任鈞華 譯(臺北市:遠流,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