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The Steampunk Bible (2011) by Jeff VanderMeer with S. J. Chambers

儘管和百科全書等級(e.g. The Encyclopedia of Fantastic Victoriana)有所差距,本書仍不愧是一般人想瞭解 steampunk 文類/次文化的最佳入門讀物。不單單是因為它全彩附圖好上手,兩位作者深入淺出的解說功力也頗有幫助。

我個人比較有興趣的部分則集中在前後兩端。一開頭介紹什麼是 steampunk,並概述其所涵蓋的文化層面之後,隨之而來的第二章則直搗其維多利亞時代的源頭。本章讀起來頗像(前)科幻史,重點則放在 Jules Verne 和 H. G. Wells 的對比之上。對於認定兩者差異只在「軟硬」的讀者來說,更有正本清源之效。
第三章則介紹文學/漫畫場域中的 steampunk。坦白說這部分講的並不比 VanderMeer 夫婦之前編輯的 Steampunk 合集所收錄的論述(像是這篇)詳實豐富,但言簡意賅的鋪陳方式很容易讓讀者進入狀況,進而明瞭 steampunk 文類的歷史與發展軌跡,各重要作品也一一蜻蜓點水式地帶過。漫畫則以列舉方式一一介紹,有過水的東洋系作品也略有所及。接下來的兩章則是 steampunk 實作物/藝品和 steampunk 時尚、音樂、集會等介紹。這部分就完全超出我的守備範圍。(儘管看到類似 Gail Carriger 實作 cosplay 的整/跨頁彩圖還是頗賞心悅目就是了)

或許 steampunk 的影視作品真的比較少,,影視專章的介紹就比較沒那麼豐富,提到的作品基本上都看過;個人以為除了 The City of Lost Children 外,也沒幾部稱得上科/奇幻經典,頂多在視覺效果方面令人眼睛一亮。最後則是稍微推測 steampunk 的今後走向。兩位作者認為綠色化和國際化乃是趨勢;由此觀之,哪天直接把武田雅哉的《飛翔吧!大清帝國》改編包裝一下,拿來當 steampunk 出也不算太過意外了,好歹時代是合的咩。

散見於各章,佔用一到數頁的方塊文字有時還比正文更值得關注。有的可以增廣見聞(像是誰知道 boilerpunk、mannerspunk、raygun gothic 分別代表什麼形式的次文類?),有的則教導讀者如何在家 DIY 實作 steampunk 時尚衣著/藝品,有的則是觀念與理念的發揚(像 Catherryne M. Valente 的這篇),多讀絕對有益無害。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w/ S. J. Chambers, The Steampunk Bible (New York: Abrams Image, 2011)

本書官網:
http://steampunkbible.com/

作者訪談:
Tor.com

Jeff VanderMeer 現身說法,訴說成書經過:
http://blog.shelfari.com/my_weblog/2011/04/the-steampunk-bible-mecha-elephants-raygun-rocketships-and-great-stories.html

網上評論:
The Austin Chronicle
WIRED

Bleeding Cool
Steampunk Chronicle  類型行家觀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