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死亡密碼 I》(Numbers,2009)by Rachel Ward

嚴格說來,本書的概念並不差,只是故事主題、主角,乃至於背景的陰暗面向,使得它在「預設讀者群」中並不討喜。(不知是否連帶影響國內出版社的操作?)

作者帶給我們完全迥異於傳統 YA 小說的晦澀主角 Jem:毒蟲私生女,五歲時親眼目睹老媽用藥過量的死狀;長大進入寄養家庭與學校也處處格格不入,衝突不斷。於是當她遇上同樣身處社會邊緣的 Spider,很自然地就成為唯一可以交心的對象。不過他們的負運值也太高,好死不死碰上大條的恐怖攻擊事件,兩人只好展開我倆沒有明天似的小規模逃亡記。
Jem 的成長歷程促使她完全無法接受正常管道的輔導與幫助,因此閱讀過程同時也是促使讀者培養同理思維的機會。同樣的情況也可以應用在她的異能上:看到某人的確切死亡日期和預知未來事件其實是差非常多的,只是不知(詳)情的旁人往往加諸不切實際的期待,也直接造成故事後段的衝突點。

拿這本和 Cat Patrick《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做對比,可以明顯看出光明與闇黑之間的巨大差距嘎......

※ 本書續集《混沌》譯本日前才剛剛出版,但除非圖書館有進,否則我應該是不會續追了。


閱讀版本:
瑞秋‧華德(Rachel Ward),《死亡密碼 I》Numbers),陳佳慧 譯(臺北縣樹林市:大智通,2011)

作者官網:

網上評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