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異人兒》(Specials,2006)by Scott Westerfeld

這種 YA 反烏系列似乎寫到後來終究會鳥化,當紅的「飢餓遊戲」如是;儘管我對本系列前兩集(《醜人兒》《美人兒》)的評價不錯,但第三集仍然沒逃過宿命。

不可否認 Westerfeld 對於後端背景設定和故事合理性的掌握,比起 Suzanne Collins 高出不只一籌。前兩集中(新)煙城如何取得資源對抗美人城邦,在這裡就有極為恰當的解釋;主角 Tally 一出場就改造成超級塞爆格卡特族,其心智面的不穩定,與美人體系格格不入的思維舉止果然「成功地」釀出更大的風暴。(只是個體能力強弱設定居然有描述和實際行為落差甚大的情況......)

少兒作品大概是怕太複雜讀者看不懂,往往把事情的來龍去脈簡化成單一個體就能影響全局的情況。於是 Dr. Cable 在本集的表現幾和「飢餓遊戲」中的 President Snow 無異,只差在個人「理念」最終是否獲得闡述發揚的機會。另一個開掛的地方在於故事中的科技,想做出什麼就一定可以做出什麼,儘管為了劇情不得不如此方便,卻也註定故事本身只停留在吸引初級青少年的層次。

如果把本書故事的篇幅拉成兩集,該鋪陳的背景深度也交代清楚,或許還能保有前兩集的水準,最後的逆轉結局或許也比較有說服力。可惜的是,第四集 Extras 看樣子是另一個新的故事。


閱讀版本:
史考特‧威斯特菲德(Scott Westerfeld),《異人兒》Specials),舒靈 譯(臺北市:尖端,2010)

本書官網:
http://scottwesterfeld.com/blog/books/uglies/

網上評論:
Books and Movies
gothamist
Rhapsody in Books Weblog
The Bookbag
The Zen Lea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