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最後理論 2:科學之子》(The Omega Theory,2011)by Mark Alpert

比起等同於科科推廣用途的上一集,本書看起來總算是本像樣的 technothriller,而且坦白說還不算難看,該打的、該殺的、該丟資料的、該放臆測內容給人猜的都做到了。

主軸雖然是人類不該拿來玩的玩具就不能玩,玩了會有嚴重後果,但明顯加強已知(研發中)技術的描寫,而把作者自己其實也很難掰出所以然來的「最後理論」和「宇宙為電腦」假說當吸引目光的幌子用。只是作者似乎唬得也太誇張了點,假使用顆 MT 級核彈集束能量就能把宇宙弄到當機,別說超越人類等級的文明了,恆星級以上的大傢伙肚子裡頭隨便亂噴,早就把宇宙玩完不曉得 n 遍了吧?

作者的野心到結局時也顯露無疑。那些沒腦政客軍閥不可信,要信就要信「科學家」啦!他們不但可以做研究、想出高深理論、維護世界和平,還可以上戰場開無雙咧!

看來新一代 technothriller 判別法又出爐了(舊判別法在此)。


閱讀版本:
馬克‧艾伯特(Mark Alpert),《最後理論 2:科學之子》The Omega Theory),陳岳辰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11)

2 comments:

Bob Lu said...

那出一個茄瑪爆還得了... XD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香巴拉 said...

這本書我看到最後笑出來:

覺得劇情很智障.............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最後小男孩跟主角說他想當物理學家.......

第一跟第二集鋪陳了很久的萬有理論,講的人類已經可以用愛氏的最後理論毀滅宇宙一樣,小男孩腦中也早已銘刻入所有公式,OK....那物理學就結束了阿!

還當什麼物理學家?不是說愛因斯坦的最後理論已經解開宇宙之謎了,那還研究什麼物理阿!?
小男孩腦中也早就有所有公式了,依照整本書的邏輯,就是物理學早就【依照作者自Hi的】走到了盡頭,那是還研究個雕了??

完全是作者一整個在自Hi,結果整本書的構想跟他最後要表達的意境自打嘴巴.....所以我笑了。

--------------------------------------------------------------------
PS:

物理學界一直都有相當嚴重的阿Q情結

這跟工業革命、大眾消費與資本主義的瘋狂膨脹有關............這是題外話

一派是自以為能夠成功描述次原子小尺度與天文規模的物理模型就代表宇宙所有的奧秘已經完全被了解。

一派是無法接受諸如弦論本位、統一場論的以數學架構主導的【自稱的】終極理論,他們認為物理學的發展應該是要從離散的拚圖各個擊破。

不管是哪一派,共通點就是自己腦補的給定一個或數個可以或有希望以現有技術驗證的命題,然後宣稱只要解決這幾個命題就代表解開全宇宙的奧秘了。

事實上,弔詭就在這裡,你自稱你已解開全宇宙的奧秘,宇宙對你而言已無秘密可言,但是你生病了還是要徵詢醫生,你無法控制自己的生老病死,你連自己的人生都無法掌控了,居然宣稱自己已經堪破全宇宙的秘密,這是最荒謬的笑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