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最後理論》(Final Theory,2008) by Mark Alpert

已經很多人說這本是爛掉的《達文西密碼》老梗了,甚至在人物和情節上可以一對一對應(詳見以下「宅 Joky」的評論連結),那麼為什麼出版社還是會想出版,甚至還有人叫好呢?大概和「科普推廣」脫不了關係。

抓住這一點,也就可以明白作者還自我感覺良好地說「這部小說對我而言是多麼的完美」。他的目的不就是要套用一個成功的 thriller 模式,改成現代物理的背景再說一次,看能不能洗出一些對科學有興趣的讀者,增加自家《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 本來就是《科學米國人》,為了套用臺版亂改的標題《科學人》(為何不用《科學臺灣人》?X-D)而改成《米國科學人》實在是......)的銷量。不過通常這麼做的結果,往往只會招攬到原本的科普閱讀社群而已。

更何況,真要把它當作白話現代物理學讀本來看也未必真確。會深究驗證書中理論真偽的讀者應該只在少數,而且書裡也沒有提供完整的相關背景知識,所以對大多數讀者而言,所謂的「最後理論」不過就是可以弄出無限制投射的巨大炸彈,重點還是看一干人等怎麼玩。

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揣測作者想偷渡的概念不只是科普推廣,還有本身的政治立場。所以裡頭的軍人、米國(共和黨)政府頭子全都是窮兵黷武、昏庸無能之輩也就不足為奇。話說回來,似乎科學家也好不到哪裡去,因此終歸 technothriller 的大絕結論:人類不該玩的玩具就不要隨便拿出來玩。

PS. 我在《時光閃電》短介中提出的 technothriller 判別法依然適用本書嘎。X-D


閱讀版本:
馬克‧艾伯特(Mark Alpert),《最後理論》Final Theory),張兵一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08)

作者官網:
http://www.markalpert.com/

作者訪談:
The New York Times

網上評介
行內、專業人士及媒體:
BookReporter.com
Mysterious Reviews
Times Online

讀友觀點:
Heatseeker Reviews
宅 Joky / Pencil Puzzles Worl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