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醜人兒》(Uglies,2005)by Scott Westerfeld

看了這麼多青少年反烏小說,本書算是最令人驚豔的一部,至少不是最近廣告打很兇的《飢餓遊戲》可以相比的等級。

撇開迎合少兒讀者口味的冒險與動作場面不談(還滿多的,基本上不難看),本書以「成年(滿十六歲)以後整型變美」作為(反)烏重點的確有其特出之處。這些美人不但人美,還達到「心美、體健」的標準,再佐以優良的生存環境,乍看之下很難找出可以去「反」的地方。話說《美麗新世界》這麼威的原因之一,大概也不脫它「找不出什麼地方不好」的「恐怖」。難怪美人政府當局不會把尚為「醜人」的青少年惡作劇當作一回事,反正時候到了自然就會「矯正」。

或許是怕「妨礙自由意志」這種抽象概念吸引不了讀者,結果反而讓他們投奔敵營,因此小說中段「反派」就出現了,還準備利用主角 Tally Youngblood(基本上本書的原文人名均頗有趣味,翻譯只取音譯有點可惜)發現地下反抗組織,並將之一網打盡。更重要的是,由反抗首腦人物中得知:原來變美的同時也會「變腦」,照故事內容的描述來看,的確是一種 Eloi 化。於是反抗人士的正當性有了,但執行力呢?

儘管主角一行的威能還是開很大,我不認為(新)煙城(Smoke)的人具備推翻美人世界的本錢。然而,Westerfeld 的寫法非常令人期待 Tally「自投羅網」以後的發展啊。這本比較適合至少具備反烏閱讀經驗的讀者來看,收穫會比較豐富。


閱讀版本:
史考特‧威斯特菲德(Scott Westerfeld),《醜人兒》Uglies),舒靈 譯(臺北市:尖端,2007)

作者官網:

3 comments:

Bob Lu said...

忽然注意到 飢餓遊戲沒有上 少兒作品 的 tag 喔

科幻毒瘤 said...

應該要貼才對 8-p
不過大塊把那本當成人文學來賣 X-D

毛毛牙 said...

這本也是我期待中的作品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