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美人兒》(Pretties,2005)by Scott Westerfeld

pretties本書直接接續《醜人兒》的結尾,本以為故事會變鳥,沒想到後勁十足,而且完全顛覆了閱讀第一集後所得到的「預設」結論。

故事的第一部,部分仍保有醜人時期好作怪、惹麻煩的「美人」(包括主角 Tally Youngblood 在內)透過追求「酷炫」的犯罪社團,繼續保有小小搞破壞的樂趣,也從中與新煙城分子接頭,獲取治癒「美人腦袋」的解藥。這個階段只是在鋪梗,除了再塑造另一次 Tally「奪愛」情節,加深兩女角之間的矛盾,以及安排逃亡以外,並沒有什麼新意。


第二部由作者安排的逃亡「失敗」,埋下整個系列的另一條故事線,讓整個世界設定更趨向《美麗新世界》套路,讀者也在情感面上有更多理由「厭惡」美人世界。只是,理性面所種下的不安因素,同時亦逐漸萌芽。

到第三部,Tally 終於和新煙城人相會,之前埋下的伏筆和矛盾才徹底爆發。最直接的衝擊當屬「腦傷」解藥是否有效的問題。如果無效,美人世界就如同《華氏四五一度》的城市一樣,恐怕出自於大多數人的自願認可(或默許),直接消滅反抗它的「合理性」。Tally 夾雜在兩男之間的愛情抉擇,同樣也挑戰另一項人性弱點,更切合本系列故事的主題。然而,最可怕的地方,恐怕還是在於「酷炫(叛逆)行為」本身並不帶有任何價值正確與否的色彩,危害最巨的敵人,往往也出自於相同的「酷炫」背景。系列前兩集所營造的思維在此完全翻盤。玩得這麼大,讓人恨不得趕快接下去,看看作者怎麼收尾。坦白說,這還是第一次讓我有期待感的少兒作品。

尖端為何還不出第三集《異人兒》(Specials)譯本?(敲碗)


閱讀版本:
史考特‧威斯特菲德(Scott Westerfeld),《美人兒》Pretties),舒靈 譯(臺北市:尖端,2008)

網上評論:
Adventures in Reading
Kay’s Bookshelf
Teenreads.c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