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Flashback (2011) by Dan Simmons

還是那句老話的前半句:Dan Simmons 筆下沒有難看的小說,不過這回讀者不需要撐,因為本書從頭緊湊到尾,絕無冷場。

203x 年,米國已經分崩離析,Texas 獨立為共和國,西南數州反倒被墨西哥「收復」,持續交戰中;國內各地政經大權掌握在利用中國內戰趁機重啟大東亞共榮圈,並準備恢復幕府體制的極少數日本財閥手上。此時以伊朗為主體的大哈里發國主宰歐洲到中亞,連加拿大都成為其勢力範圍,以色列早就在核爆中灰飛煙滅。探究其因,全米超過八成的人口淪為 flashback 毒蟲,此藥會激發使用者的深刻回憶,因此幾乎人人耽溺於過去,無法自拔。

故事一開始乍看之下沒搞那麼大,整體有點類似 Philip K. Dick 的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或 Michael Chabon《猶條工會》,從個人層級的「小」事件開始抽絲剝繭,沒想到後面隱藏著巨大陰謀。前丹佛警探 Nick Bottom 受日本財閥扛霸子之託重啟調查六年前未破的少東謀殺案,當年就是因為此案間接造成他家破人亡,自己也深陷 flashback 毒癮;兒子 Val 憤而前去洛城投奔文學教授外公 Leornard Fox。不過 Val 展現的則是每個世代都會發生的青少年問題。小混混往往結交狐群狗黨,幹下一票刺激的作為日後 flashback 爽茫之用,只是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故事就透過祖、父、子三個不同世代、身分所覘看世界的角度漸次展開。

Simmons 炫學的功力依然高超。Nick Bottom 所代表的當然是他的名姓出處《仲夏夜之夢》,而他的遭遇似乎也隱約對應到原劇同名角色。Fox 教授既然主攻文學,莎翁其他作品也自然信手拈來(逃難過程中還有一段頗為「刻意安排」的巧合 X-D)加以發揮。本書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視為丹佛週邊地域的在地文學,無論是知名地標拿來扭曲挪用(看看那精美的 Coors Field 監獄!老丹實在太猛了)、地形地物相對地理環境對於角色行動的影響與限制,在書中都有頗為細緻的描寫。兩場公路上的遠征,更直接喚起讀者對該次類型經典作品(不管是小說、電影、遊戲)的回憶。(老丹筆下的卡車司機也太臥虎藏龍了些 8-p)

本書是從 1993 年收錄於短篇集 Lovedeath 的同名中篇擴寫而成(可惜我沒辦法弄到),因此在書中發現和同時期前後創作的關連,恐怕也不會太令人驚訝。整個故事的大環境構成《海柏利昂》人類史中「大錯誤」的前提背景、洛城少年幫派的 flashback 爽茫犯罪依稀有 Carrion Comfort 所描繪的惡形惡狀、Nick Bottom 大概也沾染了 The Hollow Man 的空洞。不過老丹在此番改作中也確實下了不少工夫,以現下世界情勢為基礎,推演出今後二十餘年的未來發展。過程中,他個人的政治立場和訴求也同樣赤裸裸地披露在讀者面前(公路上的對話真的很重要)。

打塔利班、當世界警察可能促成米國中衰,搞到後來共和黨就跟恐龍一樣成為上世紀的遺跡,但從 Texas 的立國根基,以及 Bottom 最後的決斷來看,就算結局的「正、反、正」結構並行呈現雙重意涵(反的那一面讀起來有夠像電影 Brazil 結尾);在老丹眼中,收手向後看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閱讀版本:
Dan Simmons, Flashback (New York: Reagan Arthur Books, 2011) (MS for evaluation)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可以請格主排列一下海伯力昂系列的順序嗎?

科幻毒瘤 said...

"Remembering Siri" (1983)
(領事的故事前身)
Hyperion (1989) #1
"The Death of the Centaur" (1990)
(外傳:草海半人馬 Raul 的故事)
The Fall of Hyperion (1990) #2
Endymion (1996) #3
The Fall of Endymion (1997) #4
"Orphans of the Helix" (1999)
(後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