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按鈕,按鈕:奇詭故事集》(《百萬殺人實驗》,Button, Button: Uncanny Stories,2008 c.)by Richard Matheson

又是一本因為改編電影上檔而趕翻的短篇集。通常這種名家晚年的短篇選如果沒有冠上 "The Best" 或 "The Essential" 等字樣(我當然知道 "The Complete" 會比較好,不過很難期待臺灣出版商會出)時就得注意了,除了少數名作或新作,往往都是該作家較為次級的作品。話說 Ray Bradbury 本世紀就頗諳此道。

本書也不例外。對照 ISFDB 的記錄,各篇的創作時程均介於 1951 至 1970 年間,做為書名的 "Button, Button" 更是全書最新的作品。裡頭似乎沒有可以當作個人代表作等級的名作,甚至就風格代表性而言,也遜於國內已經出版的《我是傳奇》後半所收錄的篇章;不過至少前面幾篇還能緊扣住 "Uncanny" 這個書名的主題。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幾篇分別是標準「真相即爆點」套路的〈世界上沒有吸血鬼這種東西〉("No Such Thing as a Vampire")、帶有 The Twilight Zone 味道的〈人要衣裝〉("Clothes Make the Man",英文標題反而是巨大積雨雲 X-D)、長詩〈爵士機器〉("The Jazz Machine"),以及幽默諷刺作〈毛骨悚然〉("The Creeping Terror")和描寫作家如何影響大眾生活的〈生存模式〉("Pattern for Survival"),前者更是本書唯一和科幻扯得上邊的故事。


閱讀版本:
理察‧麥特森(Richard Matheson),《百萬殺人實驗》Button, Button: Uncanny Stories),夏荷立 譯(臺北縣五股鄉:繁星多媒體,2009)

網上評論:
Bibliolatry
SciFiDimensions
The Trade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