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石造庇護所》(The Shelters of Stone,2002)by Jean M. Auel

整個大系來到第五集,Jondalar 終於帶著 Ayla 回家了,不過回家以後,好戲才要上場。

就明顯被設定最終要升級到大地之母的 Ayla 而言,本集並沒有點到太多技能點,反而之前練功練太多,舉手投足皆是驚世駭俗,也衝擊不少 Zelandonii 族的既有風俗習慣。殺必死還是有,而且比例上沒那麼頻繁(對孕婦要好一點?8-p),只是仍然屬於可以逕行跳過,不影響劇情的純福利。

整集的重點擺在 Zelandonii 族與第九洞穴人事物風土民情的細膩介紹。我認為這是整個大系轉折的開始。作者在本集當中埋下多線伏筆,每一條都能引發成架構完成的故事線,更不用說彼此還能盤根交錯發展。比較巧妙的是,在本集登場的反派人物恰好各自代表一條可能(或已經)發生的衝突。然而,最大的引爆點恐怕還是技能全滿的愛拉和壟斷全族醫療與知能的 the zelandonia 檯面上與檯面下的拮抗。

不過這些內容都要等到下一集才會呈現,而且寫不好的話,很可能流於常青連續劇所採用的「三廳劇」模式。既然本集和上一集隔了十二年,下一集遲遲未能問世也就不算太奇怪了。畢竟 Ayla 的大地之母之路只會更詭譎複雜啊。


閱讀版本:
珍奧爾(Jean M. Auel),《石造庇護所》The Shelters of Stone),何修瑜 譯(臺北市:貓頭鷹,2009)

網上評論:
旭日之丘

bookreporter.com
Reviewer's Choice Reviews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