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臺灣科幻全書目】2009 年度回顧──翻譯作品類分析

※ 2009 翻譯作品類書目在此

通算 56 本,請大家記住這個數字,這是我做全書目以來的新高。我不敢說以後每年都會有 50 本以上的翻譯科幻作品,不過大概可以肯定的是,科幻作品(注意:不是科幻「文類」,容後解釋)在翻譯書市應該已經找到存活的方式,不太可能回到一年出不到二十本的慘澹時期。

打散逐月來看,上半年其實量並不多,直到六月才突然暴增,甚至六、七、八月三個月加起來有 24 本,已經是我估計一個普通科幻迷能吃下數量(每月四本)的兩倍之多。不過這是否意謂日後臺灣出版科幻作品量已經超出科幻迷全梭的能耐,還是有待未來繼續觀察。

然而,傳統上弔詭的情形依舊存在。科幻作品多了,但科幻文類卻越來越不彰顯。大多數所列出的作品,出版社的預設讀者恐怕都不是科幻迷。堂而皇之掛科幻賣的,除了貓頭鷹的「科幻推進實驗室」系列外,頂多就只有《探尋者》一本。三采出版的《水意識》《末日之生》和木馬的《感染》,雖然也可貼上行內科幻的標籤,但行銷操作都明顯傾向 technothriller。這意味著之前《群》(甚至更早的麥克‧克萊頓)的成功,讓此間出版社紛紛投入該次類型的出版行列。同樣地,Dan Brown 也帶動近未來/現代 thriller 的市場風潮,而這些作品有部分也往往可以和科幻沾上一點邊。

反烏托邦的(青少年)文學作品亦是傳統上臺灣(類)科幻出版的大宗。從
《一九八四》的作者授權版推出、《阿特拉斯聳聳肩》的隆重上市,到《飢餓遊戲》開辦史上最大規模試讀活動,在在顯示這方面的市場反映極為熱烈。也無怪乎會影響到國產科幻的創作主題,可惜的是,似乎沒有獲得同等級的回報(當然和作品品質、出版社的重視程度也大有關連)。今年比較令人驚豔的是主流文學跨科幻的出版量明顯大增,並且獲得普遍好評的也不在少數,以《消逝的六芒星》《雲圖》《REPLAY重播》為其代表;《裸體午餐》的經典程度和文學地位更高,大概也因為它曲高和寡(老實招認:這本洋文可以在三十頁內把我 KO)所以較少見到討論。

日系作品一向也在臺灣科幻書市佔有相當地位,今年的量也同樣暴增。有川浩「圖書館系列」和「自衛隊三部曲」全數出齊,筒井康隆也有兩本科幻上市。另外就是瞄準輕小說市場的「護樹騎士團」和「未來都市 No. 6」,在明年應該也有續出的可能。

眼光只放在「科幻」招牌的讀者當然不會去發現到有這麼多科幻可以看。而他們所注目的科幻書系,坦白說也有隱憂存在。總舵主花了多年時間強打 Asimov,終於在這兩三年開花結果,不過也讓該書系變相成為 Asimov 大系。而一直狂打 Robot-Empire-Foundation 的牌,也不禁令人好奇,等最後一本 Robots and Empire 出完以後,還會有什麼新的花樣。老艾倒還有幾本可以出,其中好貨還剩 The Gods Themselves(不過總舵主不喜歡這本 X-D)。該系列今年另一本出版的《寒月,厲婦》,是前任書系責編 eponie 簽的,我不認為現在這個責編在選書方面會有更佳的表現。另一個門面 Robert Charles Wilson,原本今年要出一本,結果被某種很沒說服力的原因給搓掉。坦白說,這種執行情況和簽書的眼光,往後恐怕還有好戲可看。

反正我全書目就只編到今年底為止,所以也就不猜明年會出什麼了。目前已知的消息是二月會出 Robert Charles Wilson 的 Julian Comstock(千萬別以為他老兄每一本都有《時間迴旋》的水準),另外
Robots and Empire 大概也會在明年出。其他的就當作是驚喜吧。記得多看一點啊!一年都出五、六十本了(含華文創作),只買五、六本就認為自己關心科幻並寫想發聲的讀者,說服力很不足啊!

1 comment:

溟天凱 said...

小弟在零九年買的科幻小說大部份都是翻譯小說
真是買書也買到破產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