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Finch (2009) by Jeff VanderMeer

本書是繼 The City of Saints & MadmenShriek: An Afterword 之後的Ambergris(龍涎香城) Cycle 第三部,在 VanderMeer 的計畫中,也是該大系的最後一部,剛好形成另類的三部曲。

比起前兩集,本書的確較好上手,在用字遣詞和劇情節奏上也更向大眾小說靠攏,而少了前兩集所慣用的實驗性手法;饒是如此,作者強大的文學功底仍然有所發揮。VanderMeer 不約而同地和 China Mieville The City & the City 一樣,採用兇殺疑案做為故事開頭,在逐步抽絲剝繭的同時,也慢慢揭露所在城市的特殊風貌,只是 Ambergris 的妖異成分要多上許多。

時序已經進入到灰蓋頭(蕈人,gray caps)完全掌握 Ambergris 政經地位的階段,人類要不轉入地下,持續進行長期抗爭,要不就改名換姓,改換職業,只求茍活於亂世。主角 Finch 就是後者的典型,他並非警探出身,卻和其他幾個人類(不管以前是同志還是敵人)委身灰蓋頭手下調查一樁人類和灰蓋頭一併遇害的兇殺案件。乍看之下走的是冷硬派偵探套路,但由於這裡是 Ambergris,因此查案過程的形式本身的精彩度不亞於案件內容。像是隨時隨地都可能進行監控的蕈化改造個體 The Partial(s)、 為求片面真相,必須吞食受害者記憶球的無奈與掙扎,都是故事初期的妖異看點。

案情的發展牽涉到灰蓋頭崛起前,Ambergris 內部的家族集團爭鬥,周邊城邦所布建的諜報網也與之糾纏不清,甚至反抗軍領袖 Lady in Blue 也脫不了關係。Finch 不得不重新面對自己先前已經拋棄的過往身分,熟諳 Ambergris Cycle 的讀者也得要重新喚起對當年 Duncan Shriek 的記憶。直到 Finch 因 femme fatale 女友間接「安排」和 Lady in Blue 見面,命案和反抗灰蓋頭已經合而為一,只是檯面下各方角力永遠不可能停歇。

也因此故事大方向收合得有點太快,使得結尾的個人事件變得比較無力(儘管這邊的劇情可以回溯到每天開頭的訊問對白)。然而,Ambergris 都已經落得如此景況,如何卑微地存活下去,不管對城市或個人而言,都是未知的艱鉅考驗,也難怪短期之內無論是作者或讀者,都難以重返此地了。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Finch (Portland, Oregon: Underland Press, 2009)

作者部落格:
http://www.jeffvandermeer.com/

本書官網:
http://www.finchthenovel.com/

網上評論:
主流通路、媒體
Barnes & Noble Review
examiner.com
The Los Angeles Times
San Antonio Current
The Washington Post

行內評論
Bibliophile Stalker
Flames Rising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io9
mentatjack
Neth Space
Punktalk(作家 Jeffrey Thomas 的部落格)
Revolution SF
Rider the Tiger(作家 Jesse Bullington 執筆)
SF Signal
Tor.com(作家 John Klima 執筆)

閱讀專格
Bookslut
BSC Review
The Crotchety Old Fan
Vaguely Borgesia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