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算計的上帝》(Calculating God,2000)by Robert J. Sawyer

我終於讀了 Sawyer The Quintaglio Ascension 以外的作品,可以從中覺察出作者功力的進步。

乍看之下,本書走的是 first contact 路線,外星艦艇直接降落到加拿大的博物館,試圖與人類接觸。這一群外星人純粹前來進行科學研究,和過往不是來奴役就是來幫人類超昇的既有形象大異其趣。更具突破的是,外星人宣稱上帝存在!

這個論點正面挑戰兩個存在已久的既有「迷思」:其一當然是信仰科學是否也能兼信上帝。在書中自然由抱持無神論的主角 Thomas Jericho 與外星人 Hollus 的論辯來發展。Sawyer 挑上素來爭議不休的「創造論 vs. 演化論」為主戰場,試圖提出種種事證和理論「證明」二者可以並行不悖。當 Hollus 掀開王牌,訴說數個星球的生物演化過程和地球同時發生物種大滅絕情況,再死硬的人恐怕也開始動搖。第二個迷思其實可說是某種遺毒,「上帝就是外星人」本身就是沒什麼特別根據的論點,被打破也是剛好而已。

本書的另一個看點在於 Jericho 家庭與職場方面的細膩描寫。極大(宇宙)和極小(私人)議題在同一作品中對等著墨,似乎是加拿大科幻的特色,Robert Charles Wilson 也頗諳此道。Sawyer 似乎藉主角之口表達自己對博物館功能中「研究與推廣」之辯的立場,恐怕也反映出真實世界的現況。

故事以接連兩個衝突場面推向結尾高潮。儘管中前段所埋下的伏筆穿插在故事中感覺有些突兀,前一個發生在博物館的事件的確是開啟整個 "supernova" 的最佳起爆點,當然主戲的戲劇性和重量性再度將故事拉回宇宙層級的高度,使得本書在最後仍緊緊扣住科幻傳統的核心價值。

我覺得本書算是有摘下雨果獎的實力,可惜當年碰到如日中天的 Harry Potter 第四集,實在很科科(不過就算沒有那一本,大概也比不過冰與火之歌......)。其他的 krantas 兄講得比我詳細,我就不再多嘴。


閱讀版本:
羅伯特‧索耶(Robert J. Sawyer),《算計的上帝》Calculating God),卡蘭坦斯 譯,未正式出版

作者官網:
http://www.sfwriter.com/excg.htm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Bewildering Stories
Curled Up With a Good Book
Danny Yee's Book Reviews
Genre Go Round Reviews
Occam's Shaving Cream
SciFiDimensions
SF Site
SFFaudio
Spiral Nature

1 comment:

Bob Lu said...

我的讀後感:

http://life.nthu.edu.tw/~b861611/fantasy/20091122.ht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