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邪小刀的綠色眼淚》(2009) by 廖大魚

廖大魚出新作了,這一次同樣使用科幻小說作為載體,所探究的卻是比《我愛小變人》更為深刻的傳統文化價值。

也因此,書中不時穿插的臺語俗諺,儘管多少流於刻意,就少兒作品的角度來看也很容易理解,並成為師長帶領兒童閱讀時,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對照起創作談,本書最好的出版時機也的確是十幾年前,(金光)布袋戲尚未重新成為一種文化標籤意象的時候。現在才出,〔少兒〕讀者可能會因為某品牌布袋戲的深刻影響(雖說書裡提到的戲偶明顯指涉該品牌「舊」產品,然而我還是認為這新舊之間已分屬不同文化概念),不太能夠體會大魚兄在書中的感嘆與期望。

前半部的少年回憶片段是全書寫得最棒的部分,特別是人物塑造,儘管全都是刻板角色,但性格還是有突顯出來。當然黑道部分沒有深談是有點可惜,不過考量到少兒作品避免觸及社會黑暗面,大魚兄已經算是著墨不少。倒是後半科幻部分就比較平常,打鬥場面不免讓我回想起《焚影記》〈深藍色海洋〉。或許也因為臺灣少兒小說永遠擺脫不了教育功能的宿命,故事的結局完全符合預期,作者也只能在有限的自由度裡,再度展現他細膩描寫的功力。

我感覺得出大魚兄把自身投射在主人公身上。儘管不知道這部作品會對少兒讀者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但他畢竟已經努力過,而且我也相信,效果總是看得見的。


閱讀版本:
廖大魚,《邪小刀的綠色眼淚》(臺北市:小兵,2009)

作者官網:
http://tw.myblog.yahoo.com/0968-735040/

本書推薦序:
http://tw.myblog.yahoo.com/0968-735040/article?mid=651&prev=-1&next=650

本書創作談:
http://tw.myblog.yahoo.com/0968-735040/article?mid=650&prev=651&next=390&l=f&fid=5

本書試閱: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B0005/151688/web/#1L-2733415L

1 comment:

大魚的小世界 said...

我是廖大魚,謝謝貓昌對「邪小刀的綠色眼淚」的評論,很受用,其實科幻對我而言,有時是種情境,弭補了現實環境的遺憾,在這篇創作更是如此,對我而言,我也是比較喜歡這本書的前半部,或許因為前半部是全新創作吧!五月底,我去台北市某國小跟小朋友演講,特別也提了你的網站及評論。

題外話,關於你另一篇評論〈穿越時空的少女〉,我這幾年很不用功,但有時候也會挑些偏好的作品來看,我在去年暑假同時看了兩部卡通,電影版的〈穿越時空的少女〉和〈盜夢偵探〉dvd,兩部作品都是筒井康隆的小說改編,其中〈穿越時空的少女〉將故事改到2000年,小說中的女主角變成電影版女主角的小阿姨,透過時光之旅的科幻包裝,變成一部老少皆宜感動人心的青春劇,跟原著應該完全不同,值得推薦。反之,〈盜夢偵探〉號稱忠於原著,果然很”心理”,晦澀的大格局及理論推演加上華麗的場景,相信討好了死忠的粉絲,不過對我而言,卻不如〈穿越時空的少女〉電影版,簡單直接又觸動人心,兩部卡通都值得看,推薦給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