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殞月之城》(Life As We Knew It,2006)by Susan Beth Pfeffer

本書沒有什麼花俏的技巧或設定,直截了當地描寫月球被撞後,賓州小鎮一家人如何在天災巨變中度過難關的心路歷程。

Pfeffer 很聰明地挑了一個不受災變直接影響的郊區小鎮,讓主角一家人還有時間儘可能完成所有準備,好讓故事可以「合理地」延續下去。另外值得稱道的地方在於全書完全透過主角 Miranda 的日記寫就,完全不考慮其他視角。雖然此舉犧牲掉許多可能發展的空間,閱讀上多少也得承擔些許流水帳的不耐,但真正開始進入「死撐活撐」階段的時候,所獲得的後勁力道極為強烈。

和其他浩劫後作品不同的地方在於,Pfeffer 不光是要一家子「求生」,她要的是(正常的)生活,於是(預設的 YA)讀者透過日記窺視 Miranda 等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還保有一般青少年的心態,卻又非得在劇變中快速強化心理層面,可謂教化於無形之中。雖然不免約略帶入個人主觀立場,而且多少也有些 cliche 的味道,故事中安排的兩個同學對照組倒也算是不錯的反例。

這本後續還有兩集。從本書結尾看來,作者恐怕將不可避免地要處理到國家乃至於世界等級的規模。故事會發展成什麼樣貌,還頗值得期待。


閱讀版本:
蘇珊‧貝絲‧佩弗(Susan Beth Pfeffer),《殞月之城》Life As We Knew It),蔡心語 譯(臺北市:尖端,2012)

網上評論:
at home with books
Badass Book Reviews
book brats
Helium
Jen Robinson's Book Page
Life...With Books
My Friend Amy
Open Book Society
teenreads
The Book Smugglers
The Quick and the Dead
the turned brain
write me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