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Science Fiction (2005) by Roger Luckhurst

這本簡單扼要的科幻通史直到最近才看完。基本上仍舊屬於陳義甚高,但執行起來卻達不到預期效果的那一類。

就如同後來 Adam Roberts 的 The History of Science Fiction,Luckhurst 提出的文化史影響科幻史說法可以「很方便地」解釋十九世紀末科幻發軔時期一直到 1950s 的歷史進程。他將主要的科幻概念更替和「重大」科技歷史事件並置,並試圖以後者解釋前者的作法也頗有說服力。當然由於篇幅所限,這些解釋有點流於片面或特例,而不若 John Clute 在 Science Fiction: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以年表整理來得條理分明,但至少也收到正本清源的效果。

只不過進入 1960s 才是科幻通史考驗的開端。本書以十年斷代,每一期挑選一到兩個科幻重要發展主題進行討論。此時,或許因為需要釐清的科幻史料量太多,所以科技對科幻影響的說法在此就不甚鮮明,而比較像流水帳式的流派簡介。另外一個問題在於所選取的主題本身涵蓋的歷史恐怕也橫跨二、三十年,除了 new wave 或 cyberpunk,刻意放在某個十年間討論也有些武斷。

所以還是回歸到我當年的結論:我們需要更多科幻史。但最好是科幻斷代史或是次類型發展史。科幻通史還是留給初學者奠基用,無法承載更深入的探究討論。


閱讀版本:
Roger Luckhurst, Science Fiction (Cambridge: Polity, 2005)

網上評論:
Fruitless Recursion
The Internet Review of Science Ficti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