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時光盡頭》(2010 c.) by 劉慈欣

劉慈欣的短篇比起長篇好看許多。倒不是他短篇寫得真的比較好,而是他的創作技法與特質在短篇中更能凸顯優點,而且足以掩蓋過影響(閱讀)喜好度的致命短處。

收錄於本書的作品其實有好些篇章曾經出現在臺灣科幻書市,只不過那時候就算是迷字輩恐怕也不會特別想去入手「天海文化」這種免洗出版社的書,所以也就跟劉慈欣最好的作品緣慳一面。

除了〈鯨歌〉這種拿去投倪匡獎大概也會槓龜的初期試作,以及悲憤的中國/第三世界國度以各種鬥爭形式對抗(萬惡)美帝(為首的「全世界」)類型(本書僅收錄〈希望與榮耀〉),趨近於完全體的劉慈欣短篇絕對可以在 Campbellian 的時代打出一片天(該嘆息他生錯時代嗎?),參考對象也很明顯:就是 ACC。劉慈欣融合了 ACC 的 first contact 與技術流硬科幻兩大主題特色,再加上較為形而下幹到底的中國風格和他自己所體悟的宇宙美學,所形塑的標準劉慈欣套路確實好看,就算缺點很明顯地擺在那裡也無損其可讀性。本書可貴處就是大概把這些作品集結在一起,不要一次讀完,每天一篇即可。比起連續讀完三體系列要好上許多。

然而,我最喜歡的兩篇──〈朝聞道〉和〈地火〉,走的卻不是這個標準套路,反而是很典型的 ACC 兩路線。我不敢揣測西方科幻編輯會怎麼看待,但總覺得先推這兩篇英譯,比起直接翻譯三體來得有搞頭些。


閱讀版本:
劉慈欣,《時光盡頭》(石家莊:花山文藝,20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