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

Hard as Nails (2003) by Dan Simmons

我現在相信,有些作家需要篇幅加血添肉。老丹就是最佳的例證。同為 Joe Kurtz 系列,短小精悍的第一集第二集故事緊湊自然不在話下,然而也留下不少空白謎團尚待交代,主角 Joe Kurtz 除了對女兒的情義外,活脫脫就像是完全無血無目屎的硬派闇黑犯罪打擊機器。本書內容增加後,讀者才能得見他的情感面(儘管還是很冷),以及周旋於諸勢力之間的折衝手段。

篇幅變大的前提下,還要保有整個系列的節奏,故事牽扯的規模也就要相對擴增。Kurtz 這回除了要面對水牛城兩大黑手黨的角力(兩邊都找他「私家調查」是怎樣 X-D),還得在互信程度低落的狀況下聯合面對看不見的第三方敵人。更麻煩的是,Kurtz 本人和他的假釋官在甫開場就中槍,使得他本身也成為警方重點關注的對象,增加行動的困難度。


Simmons 大概也知道讀者很想看 Kurtz 進行查案與推理的細節,本集除了動作戲不減外,這方面的內容補強許多,甚至還安排他初戀情人登場,一方面和疑似「暗戀」他的女老大「隔空交火」,一方面也賦予他軟調、人性的性格。整體鋪陳十分均衡,個人以為是系列三部中最成功的一本。

真要挑出什麼缺點,大概就是收尾的驚奇過於突兀,又回到之前兩本需要靠讀者自行腦補的情況。而且把那位頂尖人物再祭出來,也太流於 Deus ex machina 的老梗了。


閱讀版本:
Dan Simmons, Hard as Nails (New York: Minotaur Books, 2003)

網上評論:
Christian Sauv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