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Hardcase (2001) by Dan Simmons

這是老丹挑戰犯罪/推理小說的 Joe Kurtz 系列第一集。還是老樣子,為了某書倒毒文才會來看這本(結果正事都還沒做咧......)。我不是推理迷,不明瞭冷硬派的確切定義,但老丹的細膩書寫手法應用在本書故事當中,表現得的確是又冷又硬:水牛城的冬天很冷(尤其主角往往穿得比閔子騫還少),出場的角色個個都很硬。

本書也是老丹純娛樂取向的嘗試。全書節奏極其快速,毫不拖泥帶水,幾乎可說是 B 級動作片的精細文字化版本;連解決主要任務後,通常也會順便收拾片頭提及的次要情節也都包括在內。「片頭」約略交代前‧私家偵探 Joe Kurtz 因何入獄的前塵往事,然後直接跳到十一年後他因假釋重獲自由,竟高調找上水牛城黑手黨教父,主動要求調查該黑幫會計神祕失蹤的案件。

老實說,本書的推理成分很低,Kurtz 似乎已經全盤了然於胸,所以重點反而在於他和反派對手直接掏槍硬幹兼刑求的過程細節。黑幫家族成員一個比一個還陰險兇狠自然不在話下,然而風格歧異又各具特色的僱傭殺手,恐怕才是 Kurtz 硬漢本色外的另一個亮點。老丹用典掉書袋的情況在這裡大有「改進」,改之以各式槍械冷知識。另外幫 Kurtz 出主意提點他的遊民居然飽讀詩書引經據典,這個特色看來也被某書所繼承沿用。

看來這系列恐怕成為老丹最容易影像化的作品,只差在名氣不夠大,沒人買而已。8-p


閱讀版本:
Dan Simmons, Hardcase (New York: St. Martin's, 2001)

作者官網:
http://www.dansimmons.com/index.html

網上評論:
Agony Column
FeoAmante's Horror Thriller
Onyx review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