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出不來的遊戲》(2012) by 張經宏

之前讀過張經宏拿下九歌 2M 大獎的《摩鐵路之城》,除了在地版《麥田捕手》的印象極為顯著外,其實並沒有太多感覺。這回讀完他歷年來的作品集,原因大概已經知道個七、八分。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張經宏是標準的「賞金獵人」,也就是到處參賽獲獎,而他自己在卷末〈後記〉裡也不否認這樣的創作歷程。只是在追逐獎項的過程中,作家本身是否開始建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才是日後立足的重要關鍵。

本書就很明顯地顯示出張經宏的「成長」軌跡。開頭兩篇〈早餐〉、〈吉屋出售〉基本上是教學範例的好樣板。到第三篇開始,作者的強項才逐漸展露:對於自身經驗與周遭可觀察事物的精細描寫;但當他有意識地要推動故事情節時,就開始有點不自然;
另外,他對於需要「想像」的場景與對話,處理得仍不夠精準(例:〈清秋〉中,明明日治時期,本土日本人對臺灣人講「貴國」......)

也難怪他寫《摩鐵路之城》會成功,拿倪匡獎的〈出不來的遊戲〉卻仍然是標準主流跨刀衝獎典型。以幻想作品而言,融合觀察/白描與鄉野傳奇的〈香蕉‧蜘蛛‧猴〉恐怕更加可觀,只是這篇仍有其主題連結不夠順暢的問題。


閱讀版本:
張經宏,《出不來的遊戲》(臺北市:九歌,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