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天橋上的魔術師》(2011) by 吳明益

好像我每次都會「誤讀」吳明益的作品。(苦笑)但這本新作在我眼裡確實是不折不扣的魔幻寫實。

以魔術師的「戲法?」為核心,開頭前三篇帶給我的感覺彷彿是本土版 的 The Facts of Life。中華商場升斗小民的生活紀實質樸地娓娓道來,似假疑真的幻想元素則點綴其間,有著提味的驚豔。這種型態的作品,其最大威力不在於故事本身,而是喚醒讀者記憶角落中的類似情景。尤其對於和城市共同長大的一代,內爆威力簡直無以倫比。


只是吳明益似乎還是回歸主流。隨後的篇章裡,超現實描寫與魔術師漸漸淡出故事重心,轉以情愛、寵物來承載。直到阿卡的「完全擬真模型」,才真正點出縱貫全書的魔幻之源。這座「不可能」的模型就存在於作者和讀者的心理,寫作/閱讀的當下即參與(再)建構作業;就算放下書本,工程仍持續良久。

於是就算我參不透最後登場的斑馬,似乎也無關緊要了。


閱讀版本:
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新北市:夏日,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