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2011 年終總清算暨來年計畫

去年底一直忙到現在才有時間喘口氣清算自己......T_T

一、閱讀方面:
總冊數(不含漫畫、繪本)189 本,超出前年底的預期甚多,不排除是參加「科幻小說 Reading Challenge」硬催出來的成果,不過反噬程度也很大就是了(以下再說)。今年一樣訂個 120 本就好。8-p

分項細目數據如下:
幻想文類洋書:16 本
非幻想文類洋書:2 本
洋文中、短篇小說(無單行本者):3 篇
華文科幻圖書(含譯本):80 本
華文奇幻恐怖圖書(含譯本):29 本
洋文漫畫、繪本:1 本
華文漫畫、繪本(含譯本):39 本
華文非幻想文學圖書(含評論、譯本):47 本
華文非文學書(含譯本):15 本

硬催華文科幻的結果,就是洋書數量又倒退嚕了,何況看的好貨比例實在不高,更浪費$$。今年要檢討此一作法。試毒方面維持六本平盤,倒是今年多了六本看稿寫推薦文,多少減輕少許經濟負擔。

至於閱讀展望方面,希望洋書能夠穩定在 24 本以上。除了尚未出版的 China Mieville 和 Paolo Bacigalupi 新作,目前倒沒有什麼必追必看的書單。有時間的話應該會優先梭掉手邊現有的洋文科幻〔史〕入門〔教科〕書。說來慚愧,自己應該已經過了讀這類書籍的階段,但看到新貨就是忍不住想弄來看。以前還可以說是為了一絲絲出來兼課的野望作準備(最好的白日夢情況就是上課採用兼自翻自肥 X-D)))),現在倒變成純娛樂心態了,反正升級無望嘛。X-p


二、倒毒方面
去年寫的倒毒就那一千零一篇──Simmons 的《閃憶殺手》。即將出版的《黑眼圈 IV:枯灼之書》這回沒找我寫(殘念......)。看來信得過我的出版社越來越少,以後沒得賺零用$$了......


三、參與活動和全書目關閉
去年很高興參加「台灣旁若文學研討會圓桌論壇」,準備過程中其實也幫助自己找到在科幻(學術)圈的定位。基本上那場子該說的話都寫出來了,沒什麼要補充的。

倒是貼出全書目關閉文後,引起一點點小小騷動,所以在這裡一併說明好了。我不否認全書目的關閉有點意氣用事,導火線是新版全書目放在 anobii,天天被港仔中二管理員把書籍作者的原洋名給刪掉,我老了沒辦法玩這種你刪我補的遊戲;加上點閱率甚低,一天不到十人次,恐怕也是沒人用,乾脆關掉算了。

但全書目收攤的最重要關鍵其實有二:首先,我的正職開始有業績壓力,所花時間逐漸增多,空閒拿來讀書都有困難,沒辦法繼續兼顧維護。再者,前幾年我就已經明示暗示,當臺灣科幻出版數量超過個人閱讀/搜集負擔的時候,我就要收手。前年和去年應該已經超過了這條界限,連帶使我的購書預算超支甚多,影響到其他開銷。

有朋友問到全書目如何維護。我用的是最笨的方式:每天固定時間用「科幻」關鍵字去搜博客來 + 三民 + 誠品,看到可疑對象就下單訂購。饒是如此,還是會有漏網之魚,只得從噗友閱讀心得,甚至自辦票選活動中補足。把可疑對象算進去,這兩年我每年大概得花  80 本書的書$$在全書目鑑定上。

坦白說,這種事實在吃力不討好。我在圓桌論壇中就提到:全書目應該要由專門機構來辦理,六百針對交大科幻研究中心的蓋棺文也支持這樣的論點。所以現在擱著也好,就看哪個單位真心想研究科幻就繼續承接吧。

最後還要「澄清」一件事。或許我以前的言論還對「科幻推廣」抱有期望,但現在的我早就不把推廣當作一回事了。一來出版社和我的連繫日趨淡薄,二來現在的科幻出版量已經「足夠」,該檢討的反而是讀者自己。

我一直認為,要當科幻(小說)迷,具備一定的閱讀量是很基本的條件。在披頭城的那段時間,甚至要求到要把所有科幻全梭掉才算數,因為找書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考驗。以目前的出版量來看,華文方面還是成立無誤,譯本部分則可以有所選擇;不過一個月兩本應該是個迷字輩,乃至於專致讀者的合理低標。達不到,只能說科幻在你的閱讀範疇中只是點綴性質罷了。這是我長久以來的定見,大家,特別是某些品牌忠誠者不信也無妨,反正科幻推廣早已不是我所在意的課題。倒是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Krantas 兄的這篇文章

拉哩拉雜寫了一大堆,今年底的清算文應該不會如此冗長吧。

1 comment:

Frank Shen said...

我是從朋友那邊知道你的, 前後看你文章大概也超過三四年以上, 對於你的看法覺得很中肯, 甚至有段時間要買書都上來看一下, 只要你說好的我大概都買了 :Q 所以想給你加油, 如果可能請持續下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