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迷時回》(2011)by 劉芷妤

看完本書之後,第一個浮現在腦海裡的感想是:套路還是很重要。只看本書的介紹,的確會令人想到 underground London(請自行替換成意欲指涉改造的城市)次類型。然而,要是作者只想仿其形式,建構出具有本土色彩的闇(裡,隱,whatsoever)‧高雄,效果說不定會比本書來得突出。只是劉芷妤想講得太多,偏偏表/裡、實/幻兩條線又各自說不清楚。

表(實)線自然是小實家族的問題,特別是她媽媽當年的感情債。這種帳本就難解,特別是部分當事人還特別以「僵固」家長形象(他們的第二代也是很典型的科科小孩樣板)定住,這可不是到後來在迷時回生死存亡大戰過程中,跳出去草草說清楚就能搞定。裡(幻)線的細膩描寫和高雄的置入推銷確實成為全書的主要賣點,然而不論是戰爭或是受審(可以說人人心中都有個小警總嗎?>_<),整個幻想世界的救亡圖存感覺上都是頗為突兀而莫名其妙,欠缺一個更「遠大」的生存(奮鬥)目標。最好的對照組其實就是《闇倫敦》。把表/裡世界的目標合而為一,同時還可以解決主角來回穿梭「門戶」的問題(又是一個沒處理好的部分)。


其實作者已經在書中各處表現出許多寫得漂亮的橋段,然而,需要更精進的地方,乃是如何依循套路,從頭到尾完整地說好一個故事。


閱讀版本:
劉芷妤,《迷時回》(新北市新店區:繆思,2011)

作者部落格:
http://misswhere.blogspot.com/

網上評論:
elish 的蘇哈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