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Rhetorics of Fantasy (2008) by Farah Mendlesohn

儘管我受過學徒的基礎訓練,對於文學理論在行內文本上的運用,基本上還是敬謝不敏。Mendlesohn 這本理論著作雖然免不了傳統(或新研發)醬缸術語與概念的梳理,然而其精神還是建立在研究者(讀者)對於行內文本與傳統的精熟認識,以及如何透過精讀文本,和行內人士(作者、其他讀者/研究者、甚至是過往的自己)進行辯證的過程。

對我而言,閱讀本書的感覺彷彿在參透獨孤九劍。簡短的「總訣式」提點後,作者將奇幻(應該說大幻想文類比較真切)文本依其「特性」區分為四類,分別探究、分析其特徵、傳統脈絡,乃至於各種變化型態。隨著篇幅愈走愈深,Mendlesohn 教授透過「實戰」進行解說的情況也愈趨顯著。此時,自己對於行內文本的認知程度(不只廣博,對於各自文本還得到精熟的境地),就反映在實戰觀摩所能得到的收獲上。

四大類別的引導似乎也意味著讀者/學習者接觸奇幻文本所經歷的「難度」。Portal / Quest 看字面就可知其義,而且有歷史(書中從《天路歷程》開始剖析)、有「標準化」的範例(誰沒讀過 Narnia / LotR?)、有各種發展變形,自然是奠定功底的起點。隨著可信(可融入)的第二世界建構,讀者也就進入了 immersive fantasy 的範疇(裡頭有句話,對科幻人而言更有意思 8-))。Intrusion fantasy 可從 gothic / horror 面向入手,而如何破解 liminal fantasy,則和讀者自己對於類型的熟稔度高度相關。

讀完本書後最大的缺點,大概是很喜歡拿剛學到的招式來套(分析)正在閱讀的東西,而無法自拔。當然 Mendlesohn 教授這一套心法並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運用上也有其不足或罅漏之處(別忘了全書還有第五章),只是對我這種半調子學徒而言,已經很夠用了。


閱讀版本:
Farah Mendlesohn, Rhetorics of Fantasy (Middletown, Connecticut: Wesleyan University Press, 2008)

本書 Introduction:
http://www.farahsf.com/extract.htm

網上評論:
Science Fiction Studies
Strange Horizons  John Clute 老大的見解一定要看
Utopia Studies  恩師 Andy Sawyer 在學術期刊上的評論
Michael Swanwick 的長文分析

Rudy's Blog  Rudy Rucker 拿本書來自我分析作品
The OF Blo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