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重新啟動》(Flood and Fire,2010)by Emily Diamand

本書是《海島人的贖金》Reavers' Ransom,2008)的直接續集。我看完第一集後給的評價是:「設定在廿三世紀的海盜故事。只有設定可以看,冒險過程勉強還可以(但動作場面寫得很亂),劇情頗無腦,科幻元素可無視......」作者在第二集稍微調整過,場景也拉大到比較符合世界觀的規模,加上讀者對於主角人物視角趨於熟悉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倒是有所進步。

系列對於廿三世紀不列顛島的政治情勢設定頗有獨到之處,只剩西南十郡的英格蘭大戰東方海盜家族可說勢均力敵,最為強盛的大蘇格蘭在這兩集中只是攪局式地搞陰謀,未來可預見會有更強力的干預。作者把故事節奏放得極快,讀者很難停下步伐好好思索出最佳判斷(或許剛好符合作者對於預設讀者群的期待?),只能被牽著走,眼睜睜地看著主角們狂開強運模式。算是比較浪費掉故事可能達到的深度。


儘管這是寫給國小小朋友看的故事,作者倒是發便當不手軟;而且故事中沒有人是完全無辜無害,通通都有內心黑暗面的掙扎(所以才要把過程寫快一點,以免讓小讀者想太多?),算是比較驚豔的地方。

第一集純粹只是佐料的科幻元素,在本集後半段總算有著較為吃重的發揮,不過都只是純粹歷史遺物的功能展示,還無法看出如何重新改造這個退化後的未來社會。


閱讀版本:
愛蜜麗‧戴曼(Emily Diamand),《重新啟動》Flood and Fire),余國芳 譯(臺北市:小魯,2011)


作者官網:
http://www.emilydiamand.com/floodandfire

網上評論:
Jen Robinson's Book Page
KidsRead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