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黯》(Dark Life,2010)by Kat Falls

本書的格局視野,以及站在較為高越卻不失平實的立足點記敘/評價登場的人物/組織,展現出少兒作品中難得的深度。卷末由臥斧操刀的賞析也都逐一點明,我也不必在此自曝其短。

部分國外評論將海底殖民地類比成拓荒時代的大西部,在我眼裡則更近似於《寒月,厲婦》的露娜;然而距離就代表官方掌握程度,本書的當局(派駐)人員的表現也十分符合預期。由於容易被掌握,加上開發歷史短,殖民群眾仍無法建立自主意識,隨時都可能包袱款款重回陸地。結果到最後,才在眾人驚覺移民青少年各個發展出「黯天賦」的那一刻才猛然爆發,雖然不算不合理,但整個思維發展流程的處理總是不夠細膩。而且獨立成州(為何不是建國呢?8-p)的努力過程並未呈現,直接跳到成功結局,感覺上又太過理所當然,希望日後能有外傳可以補充交代(續集 Rip Tide 似乎也不在此著墨)。


儘管人物性格頗為刻板,但在各自扮演好角色的情況下,整體表現就頗為突出。Gemma 的冒失和 Ty 的果敢可靠配成互補的一對;不過更為突出的自然是反派頭頭,以及立場相對的當局走狗。

另外 Falls 似乎還無法完全掌握敘事節奏,中段之後動作場面一環扣住一環,儘管讀起來很暢快,但終究無法兼顧眾多可資探究的課題,只能由讀者在閱後自行思索腦補。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閱讀版本:
凱特‧佛斯(Kat Falls),《黯》Dark Life),陳信宏 譯(臺北市:天下,2011)

作者訪談:
Wondrous Reads

網上評論:
Allwaysunmended
Authors-Books
Bart's Bookshelf
Chicklish
Eve's Fan Garden
Feeling Fictional
Jawas Reads, Too!
Karissa's Reading Review
KidsReads
Reena Jacobs
That's What She Reads
The Book Smugglers
The Bookbag
Wondrous Reads

本書預告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