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環狀世界》(Ringworld,1970)by Larry Niven

本書是科幻讀者必讀的經典之一,然而我讀起來卻略顯無感。稍微深究其因,並不在於故事內容不算我的菜,而是單讀本書,讀者恐怕還無法掌握整個 Known Space 大系的背景架構,導致故事進入有其難度,也比較不能領略這些背景在故事前段中所帶來的樂趣,必須跟著主角群跑過大半本才能慢慢進入狀況。

Krantas 兄在翻譯時恐怕也體察到這種情形,很貼心地加入許多解說功能的譯註。只是一個從 1964 年的短篇就開始累積的大系,發展到 Ringworld 剛好正是最為完備鼎盛的時候;竊以為能從頭開始看起應該會比較容易上手。

饒是如此,本書躋身經典之林自然有其特別之處。首先當然是技術流讀者最喜歡鑽研的 Dyson Sphere 實作物。就算同樣屬於 Big Dump Object,ringworld 和 Rama 系列那顆還是有著細節上的差異:1) ringworld 太大,大到「探索」BDO 過程之中還可以分支出更多技術面以外的豐富情節;2) 太空歌劇的系列背景註定讓 ringworld 探險團成員具備更豐富多元,甚至更加極端的屬性。

比起工程技術細節,我更喜歡四個主角平時的互動,以及遇到狀況時的各自應變。雖說這一團湊出來的互補對比色彩遠超過 Puppeteers 洗人類的程度,但四者卻都有其特色發揮的面向,就算敘事多半以 Louis Wu 為主,讀者還是可以靠自己切換不同的觀看角度。只是前後留下的空白頗大,一來是作者後續上下其手的空間,二來就得靠讀者自行補完前情。


閱讀版本:
賴瑞‧尼文(Larry Niven),《環狀世界》Ringworld),krantas 譯

Ringworld 地圖:
http://www.dennisantinori.com/Resources/Ringworld/

網上評論:
Errant Dreams Reviews
HubPages
SF Site
SFReviews.net
The Thunder Child
Welcome to All-Consuming Books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我等全部翻完,要一口氣看。

科幻毒瘤 said...

已經整本翻完啦,如果要系列全翻的話有點困難,畢竟是素人熱血自翻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