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Changeless (2010) by Gail Carriger

Carriger 的 Parasol Protectorate 大系第二彈(第一集 Soulless 心得在此),講到 Alexia Tarabotti 嫁給 Lord Maccon,同時也成為英國王室超自然顧問之後的第一個案子。

倫敦突然發生超自然生物失去能力,鬼魂被超渡的事件,狼人、吸血鬼自然把矛頭指向沒有靈魂的 Alexia;隨著該現象持續往北延伸,恰好她老公 Lord Maccon 因前家族事務祕密北上蘇格蘭,Alexia 也準備憑藉自己的力量跟在後頭一探究竟。

本集初登場的女發明家 Madame Lefoux 算是一大亮點。她的古怪發明(包括做給 Alexia 使用的超級洋傘)和故事中段的飛船旅行,構成本集的 steampunk 元素。整個故事大體上還是以解謎和羅曼史兩個主軸混雜而成;也和前作一樣,作者在這兩邊的處理仍有待加強,不過混搭在一起就會莫名迸出獨特的趣味。

超自然生物失能之謎的主要關鍵還是落在 preternatural 的設定能力,反而是解決過程中可能引發的國際陰謀,以及吸血鬼和狼人之間長久以來的矛盾鬥爭開始漸漸浮上檯面,也預示了整個大系未來的劇情走向。

Carriger 的長處還是在於放大描寫人物的單一特色,就算是(討人厭的)配角群也能輕易留下深刻印象,這個特點頗適合拿來寫肥皂劇式的愛情路線,只是大部分的角色都不太動腦筋,單憑直覺行事,感覺就有點科科。本書的聳動結局就是個典型範例,儘管劇情因此急轉直下,但稍微想一想就認為這些人實在有夠無腦。


閱讀版本:
Gail Carriger, Changeless (New York: Orbit, 2010)

作者官網:
http://www.gailcarriger.com/

網上評論:
Birdbrain[ed] Book Blog
BSC review
Dear Author
Fantasy Magazine
Love Vampires
Rex Robot Reviews
rob will review...
SFF Chat
Steamed!
Tempting Persephon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