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紫色的 Qualia》(紫色のクオリア,2009)by うえお久光

有時還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創作者,什麼樣的主題、架構都可以給它「輕量化」書寫,畢竟本書的物理背景源頭不是普通地硬。

全書劃分成三個中、短篇,開頭的〈有關毬井的 etc.〉算是開胃菜兼交代人物及特別設定,最後的〈If〉則是高潮過後的收場,重點還是專注在占據極大篇幅的〈1 / 1,000,000,000 的吻〉。

於是大量的近代物理學簡介/推導就成為小說的最大亮點。嚴格說來,「被改造過的」主角波濤學為了改變命運,結果什麼都沒做,但也什麼都做了。這些細節的嚴謹鋪陳就算以「一般?」的科幻作品標準來檢視也絲毫不遜色。極為簡單的劇情也由此幻化出大千趣味。

當然向西方科幻取經/致敬是造成如此成果的主要因素。Alfred Bester 筆下的 jaunt(ing) 化身成龍套式的闇黑組織(本書維基百科條目提到的 Tiger! Tiger! 是英版書名,一般還是會用米版的 The Stars, My Destination),主要構成還是取材於在日本極紅的 Greg Egan。(這時候就該檢討為什麼還沒看過他的東西 T_T)

讀完以後雖然意猶未盡,但也可認定作者已經安排了最適當的收尾方式。只是毬井紫的特殊能力流於工具化的使用,並未能在故事主軸有所發揮;還有其他幾個可以搞歪的伏筆也沒有下文,只留下想像空間,覺得有點可惜。

我個人非常樂見國內出版社能引進這種等級的輕小說。只是好奇出版社的預設讀者有多少能接受它促使大腦運轉的程度?


閱讀版本:
うえお久光,《紫色的 Qualia》《紫色のクオリア》),何宜叡 譯(臺北市:東立,2010)

1 comment:

Bob Lu said...

這本是壞貓給過最高評價的輕小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