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Small Offerings (2007) by Paolo Bacigalupi

之前讀過 Bacigalupi 的短篇集 Pump Six and Other Stories,由於讀的不是限量版,又沒入手原收錄合集 Fast Forward I,因此一直無緣得見。今日一讀,果然還是保有他一貫論點清楚犀利,故事描寫亦令人為之動容的優質水準。

本篇主題不算複雜,以孕婦 Maya 和其產科主治醫師,本身亦有意準備懷孕的 Lily 兩相對照。在未來充斥各種生化毒物污染的環境下,新生兒十之八九淪為畸胎;Lily 顯然看多了,於是私下找朋友拿研究中的新藥服食,為自己的下一代奮力一搏。接生過程和服藥後苦撐副作用的描述各有自己的辛酸苦楚,整篇故事的醒世作用也就由此彰顯。


閱讀版本:
Paolo Bacigalupi, "Small Offerings" in Tor.com (20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