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Sinner, Baker, Fabulist, Priest; Red Mask, Black Mask, Gentleman, Beast" (2009) by Eugie Foster

本篇篇名甚長,但只是噱頭,它其實還是一篇恪遵反烏書寫公式套路的作品。不過 Foster 也讓讀者見識到:只要寫作功力夠強,就算是完全照步來,所產生的作品絕對差不到哪裡去。

這裡的反烏托邦是一個人人戴著面具的社會,不同顏色、材質、形狀的面具代表不同的身分及角色,公民們成日就在其間恣意扮演,甚至被砍被殺也都可以再生;幸運者還能榮膺獨裁者女王的面首,充當鷹犬的「憲兵」自然也埋伏在各個角落伺機出動。

不少評論提到這個面具社會直接反映現代人人掛著假面在過活,不同場面就換上不同嘴臉的景況。雖然略顯主觀且缺乏直接對應,但倒也有七八分吻合。照著公式走,烏托邦的美善面自然會有個神祕女子出來搞「破壞」,不但帶領主角(雖然沒直說其性別,不過依據公式,可以假定為男性)發掘世界真相,還向他介紹反抗組織,最後當然逃不了落入爪牙之手的命運,可是整個過程已經對主角產生啟發......

好吧,看到這裡的確很公式。我個人認為突破的關鍵就在於主角最後反抗作為所隱含的內心狀態。他不再像以往受啟迪的主角,為了某種正向理念而奮鬥,反而轉往「黑暗面」,以純粹的破壞當作其行為準繩。


閱讀版本:
Eugie Foster, "Sinner, Baker, Fabulist, Priest; Red Mask, Black Mask, Gentleman, Beast" in Interzone (Feb 2009)

作者官網:
http://www.eugiefoster.com/cover-art/interzone

網上評論:
BestScienceFictionStories.com
Fantastic Reviews Blog
Jason Sanford
SFFaudio
Torque Contro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