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Pump Six and Other Stories (2008 c.) by Paolo Bacigalupi

曾看過有人稱 Paolo Bacigalupi 足以和 Ted Chiang 相提並論,讀完本書後,我則認為:Bacigalupi 恐怕具有更好的發展潛力。

Bacipalupi 的短篇有個特點:他幾乎是以長篇的規模來進行世界建構,在一個接一個完整、細膩,饒富異國(相較於英美世界而言)風情,卻又令人不寒而慄的架空/近未來反烏場景中,娓娓道來的竟是單純牽動主要角色的「小小」故事。這似乎可以解釋他創作量不多,但品質極高的原因,同時也預留日後擴展成長篇或大系的想像空間。(事實上已經有一部成品問世)

本書收錄 Bacigalupi 從出道至 2008 年的所有中、短篇創作(有一篇 "Small Offerings" (2007) 只在限量版中出現,所以沒讀到),並按年代先後次序編排,讀者很容易從中領略到成功作家的成長歷程。

第一篇 "Pocketful of Dharma" (1999) 嚴格說來並不算佳作,不過已經展現出不凡的背景描寫功力。故事發生在近未來 biopunk 化的四川成都,沿習既有的叛客傳統。在街頭打滾的王俊(Wang Jun)無意間取得某個資料塊(datacube),自然引來多方爭奪,最後才發現裡頭隱藏的是現任達賴喇嘛的意識。由於故事到此就嘎然而止,感覺上只是長篇小說的開場,卻就此斷尾,我個人認為作者應該還在摸索長、短篇創作的不同差異,或是已遭放棄的長篇計畫。"The Fluted Girl" (2003) 儘管也是常見的改造奴僕掙扎求生、求自由的故事,將少女改造成樂器的敘述,還是頗令人心驚,並帶有幾許恐怖小說的味道。

人已非人的人道關懷可說是 Bacigalupi 的常用主題之一。"The People of Sand and Slag" (2004) 透過一條活生生的狗,重新喚起以沙土為主食的未來人對生命的愛護;"Pop Squad" (2006) 乍看之下是《華氏四五一度》的擬仿,被取締的對象換成生養小孩的婦女,不過也在一次次撲殺的過程中,讓主角對不死生命的意義開始產生質疑。疑似「改編」經典名作,卻創出新意的還有 "The Pasho" (2004)。傳統上誓不兩立的兩個民族彷彿是 Le Guin《一無所有》的翻版,然而對於祖先文化的忠誠絕對不光是彰顯於外的表面,而是體現在文化鬥爭行為的本身。

Bacigalupi 另一項拿手好戲則是文明崩壞、環境巨變、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小人物如何謀求生存的悲喜劇。"The Tamarisk Hunter" (2006) 描述水資源極為珍貴的未來美西,鄉間小民得想盡辦法撈到一點用水,大都市卻透過政經力量直接巧取豪奪的悲哀。"Pump Six" 則將時間往後拉個兩、三百年。此時文明正無聲無息的緩慢毀滅,只靠一息尚存的「舊」科技和官僚系統苦苦撐住整個社會。然而,人們無可避免地竟朝向 Eloi 族演化;還算有點自覺的主角就算再怎麼猛 K 操作手冊,恐怕也無力回天。

"Softer" (2007) 則是全書中唯一不算科幻的作品。受到原載合集 Logorrhea: Good Words Make Good Stories 的「限制」,整個莽漢殺妻的心理轉折從頭到尾全扣著 "soft" 這個字眼。至於這個字用來形容什麼,其實還滿囧的。

剩下來的 "The Calorie Man" (2005) 和 "Yellow Card Man" (2006) 恐怕是全書最強的兩篇(均為雨果入圍)。這兩篇有著共同設定:在某個近未來時空裡,石油、煤礦都已燒光,又歷經基改生化戰爭,整個人類文明回到以動物能和彈力位能為主要能源的時代。食物(能量)來源大多得靠商業集團掌握專利的基改超級作物。"The Calorie Man" 的場景設定在密西西比河流域南部。主角必須北上偷渡一名基因專家,企圖將基改祕密公諸於世,造福世界。"Yellow Card Man" 則移至泰國,述說社經地位因劇變而慘遭剝奪的華裔馬來人(黃卡人)在曼谷底層社會掙扎求生,卻往往朝不保夕的日子。這兩篇完全吻合「大世界,小故事」的特質,讀者在品味故事的同時,晦暗悲觀的世界設定所帶來的衝擊更顯強烈。也難怪作者會更進一步,將這個背景寫成長篇處子作 The Windup Girl

無論如何,Bacigalupi 已經為科幻新人立下難以超越的新標竿。光是衝著本書,就值得接下去續讀 The Windup Girl,更何況它還是雨果、星雲雙料入圍,甚至極有可能勇奪雙獎的大作呢?


閱讀版本:
Paolo Bacigalupi, Pump Six and Other Stories (San Francisco: Night Shade Books, 2008)

作者官網:
http://windupstories.com/

網上評論:
BSCreview
mentatjack
The Michael Canfield Channel
Monsters and Critics
The Quarterly Conversation
SF Signal
SF Site
Speculative Fiction Junkie
State of Review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