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Amazon Kindle 2 電子書閱讀器使用三個月心得

我的 kindle 三月九日下單,大約三月下旬才收到,除了中間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沒使用,算算已經用了超過三個月,靠它讀完六部小說和十餘個短、中篇。日前 amazon 宣布降價的時候我還暗幹了幾聲,畢竟差價有點大,不過想想就算是原來那個價格,照我這種用量應該還算值得。基於網路上還沒看過哪位華文圈人士貼過 kindle 的「長期」使用心得,所以就來野人獻曝一番。


首先說明我買的款式和使用環境:
Amazon Kindle Leather Cover, Black $34.99,官方版皮套
全英文使用(所以不要問我中文電子書怎麼搞定,或是如何輸入中文等問題)。雖然甫入手時曾依照 T客邦教導的中文破解法更換語系字型,但嫌 Google Android 字太醜,加上我又沒有中文閱讀的必要,所以又改回來。

至於有圖開箱文亦請參閱 T客邦,本文一切從簡 X-D;至於 kindle 是否對「任何人」防呆直覺好用等問題請參考這一篇,本文只抒發「我」使用 kindle 三個月來的主觀感受。



首先要說的是硬體使用方面。kindle 的大小、重量非常合適。放在皮套裡基本上就等同於一本「很薄」(約 250 頁)的洋書大平裝。這讓我當場省下不少空間和氣力(我以往的習慣是一次讀三本,所以馬上挪出兩本的空間,如果遇到厚書當然不只)。帶著東奔西跑也頗堅固耐用(當然是沒給它摔來摔去),騎車等大幅甩動基本上都不會影響到。我的使用時機是只要有超過一分鐘的停滯可能,就會拿出來看個幾頁,所以車上(機上)、候車、候診、等便當、等上菜都會使用。短時間連皮套一起拿是還好,但超過十分鐘不移動的情況,可以考慮把機子卸下來單獨拿取,重量省一半會比較輕鬆。

kindle 的按鍵設計需要花一段時間(約一週左右)適應,一開始的時候要把 MENU 和 BACK 鍵的位置搞清楚比較不容易,特別是時常把叫字典出來的時候,BACK 鍵就變得很常用。左右兩邊都有 NEXT PAGE 鍵算是很貼心的設計(DX 版就沒有左邊的),不過實務上往往很容易忘記 PREV PAGE 在左邊而按到 HOME 鍵。文字鍵盤對我而言並不會太小,還滿好打的,只是讀小說時作用不大。不過上下左右都得靠五向控制棒,坦白說不怎麼方便,這方面觸控面板恐怕才是王道。

畫重點、眉批和書籤功能還算直覺,只是讀小說時除了書籤以外比較少用到。然而在閱讀我目前唯一用 kindle 閱讀的理論書時,問題就浮上來了。五向控制棒在劃重點時的操作不便當然是其一,不過我認為真正的問題在於所有眉批筆記劃記重點都以線性方式存檔,量多的話還得一個個慢慢翻找,完全失去其便利性,無法比照實體書,可以直接寫在天地側邊。這一點無法解決的話,電子教科書恐怕仍舊無法取代實體貨。這一點其實反映出電子閱讀器目前仍較難達成透過目錄或索引直跳(除非電子書的編輯作業有針對此媒介最佳化),或是高速循序處理(i.e. 快速翻頁查側邊註記,寫論文、報告時的常用技倆)的必要需求。

游標移到某單字就會浮出預設字典的詞目頭兩行,算是很貼心的設計。嫌內建字典 The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不夠優的話,可以自己選購替換。只是兩行顯示往往無法看出該字完整字義,有時必須跳到字典的頁面查閱才行。此時 BACK 鍵就是最好的朋友,按幾下就回來了。只是掛在 hyphen(-)之後的字就沒辦法查,有點小不便。

其他硬體功能方面,3G 網路乍看之下很不錯,但實際連網速度頗慢(不知道臺灣是用哪一家服務),無法取代任何無線上網設備。線上購書立意是不錯,介面也很方便,不過把 default 按鈕設在 BUY 也太方便了一點吧!我就誤買過 T_T。誤買是可以馬上退款沒錯,但匯差得要自己負擔......MP3 我是沒在聽,所以沒去注意。語音朗讀功能有許多人讚不絕口,可以調男女聲和速度、音量,一開始會覺得很新奇、高明,拿來當聽力練習輔助很合適,然而,給它念小說就缺乏抑揚頓挫和情緒融入的效果,儘管是非戰之罪,但也算是個進步的空間。


硬體講完了來講軟體,即電子書檔案的部分。由 amazon kindle store 賣出的 azw 檔案應該是最標準,最沒問題的檔案,只可惜不少書的電子版不賣到臺灣來(像 Paolo Bacigalupi 的新書 Ship Breaker)......其他格式,除了 mobi 直接支援外,多少都要經過轉檔的程序才能正常讀取。其中 html、word 轉檔效果會比 pdf 好很多。kindle 2 支援 pdf 的方式就只是當作一張圖秀出來而已,連放大都不行,所以就乖乖轉檔吧。轉檔可以透過 kindle 的免費服務,或是自己找電子書管理軟體來進行,我都用 calibre 這一套。0.7.x 版以後的 calibre,轉 pdf 的功力還比 amazon 自己的轉檔服務還強。因此「有辦法」的人就有福了。轉檔閱讀時,最大的問題在於排版上的不一致,比較常見的情況是行寬超過 kindle 畫面,變成一行半,習慣了倒還好。只是實體書採用多種字型版式變化當作表現形式的一部分時,kindle 就完全沒輒。所以 Catherynne M. Valente 的 Palimpsest,我就只好老老實實地祭出實體書。

就我主觀感受而言,除了 e-ink 螢幕有時會反光,需要喬角度以外,使用 kindle 和讀實體書的感覺並沒有太大差異,自然遠勝看 LCD。kindle 2 的寬度恰好可以讓我一次讀一行,連頭都不用動,因此它還勝過大平裝和精裝書;又由於可調字型大小,這一點也優於小平裝。所以可說它的確不愧是精心設計過的閱讀機具。至於容量不大(2GB,其中 1.4 GB 可用),以及檔案管理落後的問題,對我而言並不存在。大概是我研究做的不夠大,就算是寫大篇論文,同時參照的書籍也不過三十來本,kindle 的基本檔案管理就夠用。把數位圖書館的能力灌注在可攜式閱覽器當中,這種想法坦白說頗為科科。啥?沒有彩色?讀小說、文學研究書要彩色幹嘛?何況我是色盲......X-D


拉哩拉雜說了這麼多,我個人大體上很滿意 kindle 2。至於未來性嘛,我相信它絕對會被 iPad 體系產品打到半殘,只是我對 iPad 等支援「純‧閱讀」功能的程度仍有所懷疑,所以在可見的將來應該還是會忠於 e-ink。反正都已經花大$$買了,就先用到壞再說吧。

1 comment:

Bob Lu said...

壞貓的使用心得幾乎跟我小摸了一下 Kindle (沒有玩 3G)以後的預期完全可印證。

我也覺得目前的電子書閱讀器或是任何一種可以顯示電子書的產品(包括電腦),其中有些拿來看小說之類的,一頁一頁看過去還不錯,但是要拿來讀學術論文這種需要大量交互參照勤作筆記的東西,目前還沒有能取代紙本體驗的裝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