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飛向火星》(Marsbound,2008)by Joe Haldeman

本書讀完後,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Haldeman 又在回應 Heinlein 了,這回指涉的對象明顯是(準)少兒系列的 Red PlanetPodkayne of Mars,我個人認為還加了一點《滾石家族》(The Rolling Stones)。當然 Haldeman 的路線較為寫實精準,但同時也缺少了幾許趣味。

全書的焦點在於十八歲女青年 Carmen Dula 的冒險歷程。從上太空準備登陸(殖民)火星,以及在火星上的特殊遭遇,剛好完全對應既有的科算素材。一開始的太空電梯頗有 Clarke 的寫實風格,只是非技術人員的觀察角度更貼近一般讀者的認知層面,也比較著重在食衣住行等民生問題的解決;上了火星,首先得面對的是濫權官僚的迫害,再來就是給全書帶來巨大轉折的 first contact。火星人上頭還有更高層的藏鏡人並不算新鮮;藏鏡人監視並在(低等落後殘暴的)人類踩線時準備整窩鏟除的危機也是老生常談,Haldeman 寫來竟並無特出之處,只能說有點可惜。


結果最突兀,但我認為最有 Haldeman 風格的反而是 Carmen 的性體驗。其實早在 The Forever War 裡就有類似的描寫(而且更露骨),感覺似乎再度反映出 Haldeman 與其夫人的現實情況(仔細比對兩部小說男女主角的最後結局,還真有點像)。不知有沒有高手要針對這個主題進行 Haldeman 的作家研究?8-p


閱讀版本:
喬‧霍爾德曼(Joe Haldeman),《飛向火星》(Marsbound),姚向輝 譯(北京:中國婦女,2009)

本書版本演進與源頭考查:
http://booksonmars.blogspot.com/2008/08/new-book-marsbound-by-joe-haldeman.html

網上評論:
blogcritics
Ed's Blog
Keeping the Door
SF Reviews.NET
SF Revu
SF Sit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