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8

《二萬呎高空驚魂》(Nightmare at 20,000 Feet, 2002 c.)by Richard Matheson

大概出版社對 Matheson 超有愛,所以才會出他的(恐怖)驚悚短篇小說集,而且還連出兩本。

本書的選篇比《百萬殺人實驗》好很多,各個單篇讀起來其實也頗有感覺;不過,要是一次讀個好幾篇,問題就出現了。我曾經在《我是傳奇》的作者介紹文中提到 Matheson 創作的特色:
孤立在險惡環境下的個體,如何掙扎求生的歷程。殘酷的是,無論這些個體再怎麼努力奮鬥,大環境下的其他人幾乎無法理解,進而認同他們的作為,甚至還有意無意橫加阻撓,使主人公的處境更加艱難。就算他們的命運有一部分得歸究於自身性格的缺陷,他們的舉措往往仍改變不了註定失敗覆滅的結果,至少在過程中,讀者能夠目睹他們(幾近)偏執的意念與勇氣。
可是本書短篇所呈現出來的已經不僅於個人特色,而成為某種 Matheson 個人專屬的「偏執狂主角」創作公式。所以一次看一篇還好,兩篇開始不耐,三篇以上就會開始抓狂......好在本書後半收錄的篇章比較屬於公式之外的創作,才不至於那麼千篇一律。

不過本書還有另一個問題:比較傑出的幾篇同時也出現在《我是傳奇》所收錄的短篇。這是 reprint 短篇集幾乎不可避免的宿命,就看國內讀者能不能接受了。


閱讀版本:
理察‧麥特森(Richard Matheson),《二萬呎高空驚魂》Nightmare at 20,000 Feet),瞿秀蕙 譯(臺北縣五股鄉:繁星多媒體,2010)

網上評論:
Feo Amante's Horror Thriller Stuf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